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20年元旦,老婆给我买了一双新皮鞋。

我穿上新鞋很合脚,人也精神一大截。谢谢老婆对我的关心,新鞋子合不合脚,我自然知道。老婆特地对我说,我每天上班走路,脚板比较宽,鞋要买宽软厚实一些,不吝啬钱。
 看着锃亮锃亮的皮鞋,我心里有些许感慨,但说不上多激动,现在穿双新鞋、换件新衣服,或者添件新毛衣,似乎成了很平常的事情。经济条件的发展,物质生活的富有,让我们对拥有的一切多少有些麻木了。

看到眼前的新鞋,多愁善感的我,还是勾起记忆里的一些往事来。

“旧鞋子还没有穿破以前,先别忙把新鞋穿上,老先生老太太都这么说呀,从前的生活就是这么过,现在的孩子们不会过生活……"30多年前孩提时的校园歌曲似乎又响在耳畔。那时我正读初一,在音乐课上冯敏老师脚踏风琴伴奏下,引领我们唱着这首歌。30多年过去,我现在对这首歌还耳熟能祥。那时作为孩子,我们并不在意歌词有多么大的教育意义,而是对校园歌曲的旋律感染,对新鞋子的物欲期望。要知道,在80年代初期,革命老区农村经济条件仍然拮据,就算我们家父母勤劳俭朴、持家有方,我们家5个孩子,我作为幺儿,要穿双新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穿衣着鞋基本是从老大传老二,到老三、老四替着穿,布鞋、胶鞋补了又补。看到隔壁在单位上班的尗尗家我同岁堂哥志强穿双崭新的泡膜凉鞋,我心里直羡慕。现在的孩子,哪里能体验到我们那时的感受。真是岁月不居,时光如流,生肖猪尾鼠头出生的我,到今年庚子鼠年,转眼已是47岁,很快将步入天命之年。我在元旦佳节穿上老婆买的新皮鞋,告别过往,又怎能不没有回望呢!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月红于二月花……”我拖着一双明显超大、擦得透亮的大头皮鞋,操着蹩脚的普通话,正带领三年级的学生们朗读,并倾心地、卖力地为孩子们讲解,以一些优美的词句,在他们的眼前描绘出一幅唯美的图画。同学们都沉浸在诗词的意境里,学并快乐着。窗外引来砍柴的四爹驻足张望,木条窗格间那张沧桑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那段美好的时光,一直镂刻在我的心上,仿佛就在昨天,让我继续回味……初中毕业的我,没有再能走进学堂,父亲本来准备送我送远方亲戚处去复读,我看到家里拮据的状况,不愿意再让爸妈受累,反正村里也没几个能读出来的。

当我正在家里闲着时,村小学三年级杨老师因病告假,原来一直教我小学的苟老师推荐了我,由我为杨老师代课3个月。每月40元的工资,比专门的代课老师少30元。这并不影响我的情绪,对我来讲,真是一种奢侈的感觉,我第一次步入人生舞台,登上三尺讲台。我着意打扮自己,上课时悄悄穿上当兵大哥寄给父亲那双全村仅有的第二双皮鞋。与其说是穿,还不如说是一双小脚丫在“摇船”,我一边上课一边拖起两只“小船”,来回在教室里穿梭。但这并不影响我有窘态,反而让我在学生们中感到骄傲。现在想起来,心里感慨之余,还暗暗好笑!

细细想来,《新鞋子旧鞋子》那首歌词真还有些哲理,比如“旧鞋子穿破了留它干嘛,还不如光着脚凉快得多,新鞋子缝好了不穿为何,等等等过两年又穿不下,小妹妹都这么说呀,青春的好年华不能错过,小妹妹都这么说呀,老先生老太太他们太罗嗦……”的确,青春的好年华我们不能错过,一旦失去将不再来。我记得我第一次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挣钱买了第一双新鞋子,那双雪白的网鞋,穿在脚上不知有多风光,也为父母点燃对我期望的火焰。那时还读小学五年级的我,特别喜欢画画,通过自学描摹,画画在乡里已是小有名气。一次,我在儿时好友现攀枝花市苴却砚大师任述斌介绍下,参加平昌县得胜镇北山寺书画展,我的一幅《我家住在七道河》山水画获得优秀奖,并得到奖金30元,我花钱买了一套绘画工具、颜料和家里用的一口铝锅外,很舍得地买了一双网鞋,那双鞋一直成为我儿时的骄傲,也成为村里的一段美谈,得到了大家的赞誉。隔壁大娘也感慨地说,松娃今后哦可是个吃轻松饭的!

庚子元旦,我穿上这双新皮鞋,耳畔响起习主席那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金句,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一张我着新鞋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一段诙谐激励的文字:“在新年新一天,穿上新鞋,守正创新,坚毅笃行,踏鞋有印,鞋烂了再换新鞋……”

(作者: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绵阳办事处,蒲天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