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廉洁之家 清风盈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发稿编辑:韩春梅

 

编者按:2014年2月,央视《新春走基层》推出特别调查节目《家风是什么》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此节目一出,唤醒了国人心灵深处的家国情怀,一时间“家风”成了热词,在网上说家风、晒家风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在央视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孝敬父母、勤俭持家、厚道诚信、正直守法”等代代相承的门风家训体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大智慧大情怀。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员干部的家风关乎国风、影响民风、折射党风,良好的家风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正所谓廉洁之家,清风盈门。

一、家风的重要性

良好家风是国风保障。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讲家国同构,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习近平总书记讲: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家风是家庭的灵魂,也塑造着国家灵魂。一家仁则一国兴仁,一家让则一国兴让,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乱则国风浊。价值观相同的正能量的家风汇聚成清明的好国风。
良好家风是民风支撑。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良好家风能够提升家庭成员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树立鲜明的精神支柱和道德水准,进而对社会风气形成“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家风正则民风正,千家万户良好的家风支撑起清新的好民风。

良好家风是党风基础。家风建设已经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共产党党员监督条例》指出,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党员干部的家风既反映了本人的品行和形象,也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得好,就是讲党性、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好的家风滋养清正廉洁的好党风。

严春风,重庆保时捷两个事件都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用网友的话来讲就是“实力坑夫”,这些问题貌似都出现在“夫人身上”,因而顺藤摸瓜把原本安静的“严书记”、“童所长”无缘无故“惹尘埃”。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实力坑夫”只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就算没有“太太反腐团”,“严书记”、“童所长”早晚也会跌下马栽跟头,正所谓家风不正,家门必遭不幸。

近年来,银行业系统各类案件频发,究其原因,表面看是从业人员无视制度要求,放松自我约束和客户不当经济利益,深入调查却和家风不正导致严重违规违制关系密切。当事人在违规办理业务、甚至以配偶的名义注册公司从事经营活动时,家属明知其不可为而不制止,对其违规行为许可、默认甚至支持,造成责任人在违规的路上越走越远。

目前,越来越多的违法份子在对党员干部正面腐蚀难以奏效的的情况下,采取迂回手法,把目标描准党员干部家属。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显示:2015年2月到12月,共有34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家属,比例高达62%。党员干部能否经受得住权力考验,干部自身品行过硬是关键,不可否认家庭成员会对干部本人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铸造良好家风迫在眉捷,而家庭助廉活动是一种行之有效方法。

二、多措并举建设“三位一体”良好家风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成员之间相互影响和帮助,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总行纪委决定多措并举建成单位、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合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同力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
一是开展“六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增强家属廉洁意识。总行纪委每年召集中干及家属召开“六个一”家庭助廉会议,即:召开一次家庭助廉会议,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党委书记与干部及家属一次谈心活动,党委委员按条线和包片区域干部一次进行家访,赠送一本廉政书籍,以此增强家属自身廉洁意识。

二是建立家庭助廉微信群,筑牢家庭廉政防线。建立“四川安州农商银行家属助廉微信群”,将108名中干及家属共同邀请进群,借助新媒体优势加强廉政知识宣传。由纪委安排专人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定时发布廉政新闻、廉政语录、廉政故事、廉政提示等,让干部及家属时时沐浴在党风国法教育之中,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三是聘任家庭助廉监督员,提高家属助廉地位。总行纪委下发聘书,聘任54名中层干部家属作为“四川安州农商银行家庭助廉监督员”。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的关心,也是组织延伸对干部家庭的爱护。提高家属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家庭地位,调动党员干部家属做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关”,当好“监督员”,形成护家为国保平安的铜墙铁壁。

通过两年的系列助廉活动,安州农商银行顺利实现从2018年及之前信访量居高不下、处于全省前列,到2019年无一例信访举报事件的转变,收效显著,成效突出。干部家属不仅成为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和鼓励,在抱怨之际给予疏导安慰的亲密爱人,更成为在诱惑出现之际“拉拉袖子”,吹吹“廉政风”维护家庭幸福、抵制腐败的廉洁使者,从而树好家风,净化民风,纯洁党风。

风正民心顺,家和万事兴。制度需要我们维护,风险需要我们守护,农信事业需要我们爱护。从我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让我们共同沐浴廉洁清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做到与省联社党委同心、同声、同向,推动四川农信事业再上新台阶。(作者:安州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 何星黎)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