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丰收月夜故乡明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90916142935.jpg

★墨峡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日月同辉红满天,星光铺满灌区田。金黄稻穗沉甸甸,开满神州照亮天。在千百年中华传统文化里,除春节之外,中秋赏月该是唯一团圆的日子。时光似水、岁月如歌,生命短暂,几回能孝?中秋佳节、回乡省亲,增进亲情,再尽绵薄之力。在桂花和核桃树下赏月,这中秋圆月圆得动人心扉,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协同高效、积厚成势,众星捧月、团团圆圆,梦圆中秋徐徐而来——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应是刻骨铭心的酸楚。童年中秋放学回家,阿婆脸上刻下的故事让我永远放不下。“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自古至今,中秋月饼,就因有了爱国为民之传说:在古代,有暴君怕臣民造反便下令十家合用一把菜刀,自己更是横行霸道,天下百姓饥寒交迫叫苦连天,有正义大臣看不下去,便在中秋月夜,写下“爱国正义、推翻暴君,一起联手、还我河山”之纸片,夹在月饼中分送天下,百姓群众有了联络信号,一起行动,便推翻横征暴敛之腐朽王朝。从此,中秋送月饼、吃月饼的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衰。另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唐明皇游月宫系列传说,更给中秋佳节平添七彩光环,使华夏儿女充满了岁月浪漫。

从最初的仲秋节、团圆节到八月节、中秋节,祖国各地遗存多少“拜月坛”、“观月亭”、“望月楼”。中秋是炎黄子孙的传统,有着千年发展史,一直都是人民的向往和追求。“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回想七十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国人推翻了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启了盛世中国梦。今天,大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欢聚一堂,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时代。皎皎明月、寄托着国人无数思念,辽辽中秋、凝聚着多少民富国强。云稀月光下人们赏月、祭月、吃月饼,互赠美好祝愿。绿水青山、脱贫攻坚、反腐扫黑、振兴乡村,大家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中秋明月升夜空,微风阵阵桂花浓。月华中秋千杯酒,点点繁星辉映成万家灯火。踏着中秋月色的羽翼,回味年少时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好想把秋天的枫叶和月光的游动融合在一起。“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你看,希望的田野里有农民朋友丰收的情景。新时代、新业绩、新成就,关键在于新思想。新思想就须告别消极、走向积极,告别烦恼、走向幸福,告别遗憾、走向未来。新思想当然要新设计、新企盼,更要锁定新目标。通过新的追求,孕育新的情结,踏上新的征程,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以“旧船票”登“新客船”,翻“老皇历”过“新日子”。丰收之节迎国庆,百舸争流祥和景。苍茫神州中秋月,初心使命表率新。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日月同辉红满天,星光铺满灌区田。丰收月夜故乡明,不禁充满诗意、刻画蓝图、孕育未来、收获梦想。替旧交新、永无止境。叹往昔、情依依,人更老,良辰美景还依昔。当空明月洒银玉,古云中秋月醉明,且把沉思遥相寄。韬儿在微信上讲:月满中天碧水红,似水月色,流淌着黄浦江畔的亲情还有血浓于水的大爱。月光如织、扯不断国人的牵挂,繁星如歌、正在传承着炎黄子孙团结拼搏、振兴中华的故事!(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