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盗 仙 草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去年6月,遵省联社办公室送政策、送知识下基层活动之要求,我应邀为江油市农信联社讲写作课。课上,我激情飞扬,颇富快意、声情并茂吟诵起:“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流畅、娴熟的背诵,让员工们佩服不已,掌声雷动。其实,我能如此熟悉《声律启蒙》的内容,是早在近40年前孩提时就已熟记于心、亲切有加的文字。说来,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白蛇传》,情节里:金山寺法海和尚挑拔许仙,说白娘子为蛇妖所变。端阳节日,许仙听从法海之言,劝白娘子饮雄黄酒,白娘子逼现原形,许仙惊吓而死。白娘子对许仙一往情深,遂潜入昆仑山盗取灵芝仙草,遭鹤鹿二仙毫阻止而不得,恰有南极仙翁赠予灵芝,救活许仙。那旧忆至今依稀记得,让人倍生感动。

我由此而联想起一件和我小时候有关的“盗仙草"的事情来,甚至是深藏我心里几十年的密秘,既美好,又可嗘,让人铭心难忘。因为我对图书喜爱有加,干了一件不甚光采之事,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声律启蒙》一书,我偷拿了小学苟老师的这本书。那时,我渴望这本书胜过白娘子渴望仙草,白娘子盗仙草是为救许仙,情之所牵,责之所系。我则是爱好有加,爱书着迷,悄悄拿了《声律启蒙》和一本袖珍窄开本《清词一百首》,这事算是“盗仙草”吧!  

那时我8、9岁,受大哥是部队《战旗报》通讯员春节回家写新闻的影响,我爱上写作。曾看到启蒙老师苟正发老师挥毫为二爷嫁幺女写婚联,翻看那本《声律启蒙》时,我从心里对写对联有一次最初的美好邂逅,对文学有一种朦胧的爱。读三年级了,我虽不完全懂得那是一本渔翁吟对,是学对联的基础知识书,但我打心眼里喜欢,并有一种想拥有的冲动,也便埋下“盗仙草”的念头。

80年代初期,我老家在大巴山区通江县一个偏僻的村子里,那时村小学非常简陋,几间土墙房,房顶是几层塑料薄膜隔成的透光天窗,并没有亮瓦,几十张青石板搭成的台子糊上一层报纸,就是课桌,但却是我们启蒙学习的好地方,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发源地,有如成就画虾大师齐白石的茹家冲寄萍堂草屋。那时,我们想看到的文艺书籍实在稀少,除苟老师拿出订阅的《红领巾》,让人百看不厌、几乎要翻损成破纸片外,再无其他课外读物。记得从红光村调来教二年级的段绪才公办老师自己订有《民间故事》杂志,更让我眼馋得很,哪怕翻上一眼,也是人间莫大快乐。记得有一次,我借老师打篮球赛的空档机,翻看到民间故事关于尧帝女儿娥皇、女英恸哭舜逝泪染青竹的传说,仿佛是昨天看到的。  应该,今天的年轻人不解其味。

我有幸运之事,因为苟老师教我,又是班主任,加之我成绩优异,能随便出入他的办公室。那本《声律启蒙》尤有魔法,随时摄我心魄。我总趁苟老师不在,偷偷翻上两页,以惊人的记忆记住其间一句、几句、一段,还是难以解馋。加之字是竖排,注解艰涩,幼小的我无法全然理解,又想弄明白,不敢启齿奢望,便有了盗书而细究之意。  

现在,伴我近40年的珍藏之物就是那本《声律启蒙》和《清词一百首》。尽管我1991年走出大山,来到绵阳打工,先后也因为爱好写作,由乡镇企业车间工人转身为管理人员,再修炼成为绵阳知名的“土记者“,也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和敬畏,以一个农村孩子的不服输和执着,从函授彭州速记学校文秘专业,到坚持“大自考”,硬是从自考成都大学文秘写作专科,到四川大学工商管理本科,再到亚洲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我都取得优异成绩。在领导的关心栽培下,我也在事业上小有成就,成为农信系统市级部门综合管理人员,并成为中国金融作协、省金融作协会员。至今,《声律启蒙》和《清词一百首》始终伴我身旁,虽我不知道书皮是如何失去的,但书内页依然完好,成为我成长的见证和生活里的一部分记忆。

我终究经不住《声律启蒙》和《清词一百首》的诱惑,一天在苟老师让我到他办公室帮号作业的时侯,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两本书,我甚至当时心跳急骤、到心有不安,到后来心存感激,感恩苟老师的教诲,感谢苟老师也许知道我拿书而不责(我心里这样想),我对学习如此新奇和自信。我因而有了写作的爱好,以每次作文课上老师读我的作文为范文而兴奋。读初中时,指导同桌写了《红色星期天》,参加《中学生学习指导》写作大赛获得三等奖(因为我那时缴不了2元参赛费)。我曾参加石庙乡中心校作文竞赛一等奖。参加工作后也不忘学习填词,我按纳兰容若的《长相思》韵脚填的一首词,入选国家级刊物《芳草地》征文优秀作品等……

40多年了,书对于我最深的记忆就是《声律启蒙》和《清词一百首》。尽管后来,我专门去采访苟老师,写了《山乡红烛》的通讯,在《四川农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也刻意为母校送去一批图书,我却不好启齿赎我“原罪"。

清代随园主人袁枚曾说“书,非借而不能读也”。因为那时书籍的匮乏,我学习反而更加扎实、深刻。现在条件好了,读书的方式多了,我一直保持着读书的习惯,却因为记忆力减退,再也难以达到好的效果,看得多,记不住,倒也修身养性、平心静气。

这次,省联社工会“玫瑰书香”家庭文化教育活动,勾起我记忆里的关于书的美妙往事,再续了我和苟老师这种胜似家人般、深厚的师生情谊,让我感到:玫瑰书香,师长之敬,知识之妙,人生之好,幸“盗仙草”。(作者:蒲天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