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梓州辉映千秋雪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发稿编辑:韩春梅

 

▼墨峡

QQ截图20190102142656.jpg

一点点、一瓣瓣、一簇簇,不羁的雪花,在2019年元旦前夕降临农业农村大县三台。梓州新年千秋雪,这是我追逐梦想的自由,翩跹的舞姿,也是诗人美丽的情怀。喜欢城乡的洁白,是因为洁白是原始的童真,童真更是绿色生态的笑脸,12月29日凌晨那一声声绷紧的琴弦所弹出的漫天飞絮,不经意也穿越了千年的美。

“花浓春寺静,竹细野池幽。”,梓州的雪,不经意、静悄悄却是刻意而来。这48小时漫天飞舞的苍白,却无法填满诗圣杜甫那回家的路,“小院回廊春寂寂,浴凫飞鹭晚悠悠”。我好忐忑,想用力张开臂膀,紧紧抱住从梓州南济渡到益州浣花溪那圣洁的灵魂。“大江东流去,游子日月长。”,那一年年彷徨的战乱,透过树梢高处的雾凇看得见莫名的悲凉。来到琴泉寺那些被遗忘的宁静,我看见了城堡式的寺院、苍翠森森的古柏,散发出袅袅香气。盛唐诗仙李白随同师父思想家赵蕤在此慧义寺吟唱出:“明月出天山,苍茫人海间。”的感慨,梓州的雪,仿佛是匆忙的历史脚印残踏而过。

QQ截图20190102142632.jpg

“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无法放弃,已是千年轮回解不了的渴望,毫不犹豫,竟会把远古的冰锋揉在己亥年的脸上。看苍天赋予神州大地洁白的礼物,白皑皑的山川平坝如同一张张白纸,不经意就会书写出最美的文字彰显出醉美的水墨画卷。这新年来临前漫天的雪花纷扬,定会扫除从古到今的烦恼忧伤,这传统的历史文化意境不由得让人重新整理思绪,正确看待天地万物的变化。都说腊梅笑傲风雪,也真是的,如果看那冰雪下的点点鲜艳,也要对渺小的生命小草敢应对严冬挑战给个点赞。其实,没这漫天雪花的陪衬,何来新年梅花扑鼻香?!

在潼川古城附近,从唐代涪江边的东山大佛到元代凯江边的弥勒尊佛,那儿有一双双看破红尘的眼睛,清澈如水,仿佛在沧海桑田里读出了大雪纷飞的孤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中国的70年,已经接近西方发达国家两个多世纪的路。你看,那一株株松柏已在雪原上怒放,乡村振兴的芬芳随风飘送,那是新时代瑞雪的芳香。如火如荼的精准脱贫让遥远的雪原升起红彤彤的火焰。加快补齐短板,夯实“三农”应对挑战,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毫不放松粮农生产,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环境整治,培育懂农业、爱农村、惠农民的队伍,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QQ截图20190102142720.jpg

梓州辉映千秋雪,像给曾经淡泊的大农村注入了新鲜的盐粒;那温暖的好感觉,如一朵朵微笑的大棉花。农业农村大县其实很渴望这样的雪天,农民们在雪天里想伫望己亥年的喜悦,然后以雪夜作背景,以滴落的檐水为音乐,围坐于火塘,暖一壶烈酒与新中国70周年交谈。梓州新年千秋雪,如同一双琥珀似的羽翼,将人们的美梦摇曳至晨曦。远方还没有冻结的牛铃传统地摇响了振兴乡村的歌谣,被雪覆盖在田园中,那些油菜、麦苗与可爱的雪儿亲切地耳语,偶尔还看到一台台小型农机在丘区的雪地里吼叫,跟在那一台台小型农机后的串串脚印,便是通向中国农民丰收的路!(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