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鹰隼试翼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品鉴李苦禅大师大写意《鹰》

李苦禅大师写鹰,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在苦禅大师诞辰120周年前夕,“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近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之际,我晒晒苦禅大师震撼之作《鹰》〔双款:上款一九七八年苦禅,印章苦禅(白文);下款:为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胜利开幕作厉公(朱文)。画心长80厘米,宽60厘米〕。

我小时候就酷爱画画,在小学五年级参加了平昌县得胜镇北山寺书画展,那年我十岁。记得在临摹一幅山水画的基础上,以深远构图,山水前下方画上一道堤坝,创作出《我的故乡——七道河水库》,入展并获得得到30元钱的奖励。我买了一双渴望已久的白网鞋和家里须用的一口铝锅后,剩下的10多元钱全部买了国画材料。在百货公司(书店在一起)买了两本书(《钱行健画鹰》、《曹克家画猫)》,两盒颜料和一卷白磅纸〔那时还没有宣纸的概念,来自家里一幅赠送军烈属挂历画(阳太阳《桂林山水》)水晕效果的灵感,我用清水打湿白磅纸来作画〕。
缘于我痴爱画画,“看了西游记,误了棉花地”。我最终学业无成,1991年走出大山,到绵阳打工,在一家军地联合纺织厂当落绵工人。尽管我劳作辛苦,但丝毫没有减弱对画画的热情。一说起画画,我便娓娓道来。比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吴作人的骆驼、李苦禅的鹰、曹克家的猫等等,我都如数家珍。又如什么是工笔画、写意画,国画有人物、花鸟、走兽等哪些类别,我都谙熟在心。我零零碎碎积累的美术知识,自学画画、卖画经历,在我心里留下铭心记忆,也带给我孩提的快乐。
缘于我喜欢画画,有幸得到李苦禅大师这幅力作。平时,我总关注和留心一些字画、古玩收藏,一有机会外出学习、培训,不忘到古玩市场、旧书店、文物公司逛逛。北京琉璃厂、798艺术区、天津杨柳青古玩街、长沙火神庙古玩摊等都是我光顾的地方,为寻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交过不少“学费”,也不断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鉴赏能力。
“捡漏”是每个收藏者的心中的期望。一次,我在北京一书店偶然看到苦禅大师这幅精品《鹰》。让我眼前一亮,直觉告诉我这是一幅精品,其用笔大胆辛辣,泼墨写意,寥寥数笔,一只雄鹰屹立危岩,振翅欲飞,目光如电,英气逼人,把梁启超笔下“鹰隼试翼,风尘吸张”的气场写得淋漓尽致。其画载有双款,是为第八届亚运会创作。
我了解到,苦禅大师早年画鹰重写实手法。后来,他结合鹰、隼、雕和各种鹫的形象综合提炼、夸张和变形,摆脱客观束缚,写出心中之雄鹰。他应用夸张手法,把鹰躯画大以显示其厚重、雄伟之姿;突出鹰嘴、眼,把眼睛画成棱形,瞵视凶猛,嘴变大、变宽,爪子画得粗壮、爪尖粗钝,以撑其体。将西画的“高光”变为“白羽”,置于鹰体中间,强调雄鹰的体量感,将古人点睛只点一笔变为两笔——夹出眼神光来。他还苦心孤诣,认真经营配景,以鹰栖巨石伴流云而远瞻,把鹰的形象以独特方式展现,连齐白石画鹰都自愧不如。
这些特点,与苦禅大师晚年写鹰的手法完全吻合。我心里暗喜,不动声色,在确认此画可靠后,我迅速百度查阅关于八届亚运会时间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当时苦禅大师79   岁,正是其艺术黄金期,那时已是他走出文革逆境,获得身心解放、心情舒朗之时,写此作品可能性很大。我再通过阅读关于苦禅大师艺术经历、风格、画作等诸多资料,综合分析,认为差不多,更可信。这才来到书摊,大刀砍价。

我心里明白,苦禅大师的真迹,象这幅4.3平尺画,少说也值个百十万。况且,这幅画是苦禅大师极为少见的一幅写鹰代表作,其价值甚为可观。
主意打定,我先开价很低,让卖家期望值到零点,再一点一点挼价,这样你来我去,经过半个多小时拉锯战,最终以我理想的价格成交。我通过几处凑钱付款,东西到手,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
为了进一步印证苦禅大师这幅作品的可靠性,我除了从创作时间、作品风格、创作意图等诸方面研究分析,还专门找相关专家鉴定。中华古玩网专家鉴定:“绘画用笔大气,墨色朴厚,落款字老辣,真迹。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我甚为欣喜。
每站到这幅《鹰》前,我似有神助之力,显得精神抖擞,热血沸腾,亲身感觉得大师作品的艺术张力。此时,我试图对这幅作品真伪推断提出更多疑问,象“大海捞针”一样,通过各种渠道,搜索收集相关信息和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另一家旧书店找到当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行的印刷品:一幅苦禅大师为庆祝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胜利开幕创作的《荷花翠鸟》“双挖”立轴〔诗堂题款:庆祝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胜利开幕创作,一九七八年七月一日写,八十一叟苦禅〕。画作为一只翠鸟飞旋在一朵盛开的荷花之上,下面是一大朵酣畅淋漓的水墨荷叶,寥寥几笔水草,尤见苦老篆法用笔,写意娴熟,心情欣畅。七月一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是苦禅大师曾经过敌伪时期强敌折磨和文革时期艰辛磨难,终于获得新生、重见光明之时,其心喜难以言表。加之,第八届亚洲运动会也是亚洲之盛事,想来,苦禅大师在那一天畅意人生,应邀奋笔挥毫,写下了自己最喜爱的题材《鹰》和《荷花翠鸟》。有趣的是:《鹰》雄强振奋,《荷花翠鸟》优雅闲淡,两幅作品形成鲜明映衬。我通过对苦禅大师《荷花翠鸟》题款字样,与《鹰》题款一一对比,确认真迹无疑。
同时,我还收有吴作人先生为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创作的一幅《凌云》〔诗堂题款:祝贺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健儿们 一九七八年作人篆;画款:一九七八年夏作人图于北京〕。这幅作品从侧面透露一个信息:当时为亚运会作画不止一人,或许是七月一日集体创作。我脑海里呈现出一幅图景:各位当代大师云集一堂,其乐融融,即兴创作,既是艺术春天的展示,也是寄期望于中国健儿取得佳绩。

资料上显示:李苦禅大事在艺术上,吸取石涛、八大山人、扬州画派、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技法,在花鸟大写意画方面发展出独到的特色。他的画笔墨雄阔,气势磅礴,自成风貌。他融中西技法于一炉,作品雄浑厚朴,磅礴大气,笔墨豪放,天趣自然,个性鲜明。其作品主要以松、竹、梅、兰、菊、石、荷、鱼、鸡、鹰、虫等为题材,各以不同的风貌,展现了不同的时代精神。而我“捡漏”的这幅《鹰》则是苦禅大师的精品代表作,信息量丰富,意义不凡。随着更多关于苦禅大师这幅作品信息的挖掘,相信这幅《鹰》的可靠性会更有说服力。

我不是只重苦禅大师作品的价值,更钦佩苦禅大师的人品。 李苦禅大师一生劫难环生,备历艰辛,但始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执艺不辍,及至老年。他常言:“字画如其人,艺术及人品之体现,人无品格,行之不远,画无品格,下笔无方。”其“先有人格而后有画格”的人生信条,成为我做人的准则,这幅《鹰》将激励我走得更远。
  也期望更多藏友、画友能为我提供相关信息,感激之至!(作者:蒲天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