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记四病区护士长蒲清秀平凡二三事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1-0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她很美,洁白的工作服绽芳菲,穿梭在病房不怕累,步履轻盈像天使在飞;她很美,慈善的目光笑微微,温馨的话语春风吹,吹走阴霾滋润花蕊。她把爱的阳光来播撒,把人间的痛苦来抚慰……
    她就是四病区护士长昵称为蒲姐的蒲清秀。
    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我院提倡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做到以人为本,健康至上。晨会上,反复强化每位护士的服务意识,转变传统的功能制护理观念,从晨间护理做起并真正落到实处,每天在交班前早早的到科室,了解患者情况,有无病情特殊的。每天同护士一起下病房,整理床单被套,对患者嘘寒问暖,了解患者放化疗后副反应情况等。让患者提出对护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她的带领下形成了规范的晨间护理流程。
    由因我们病区是放化疗科,患者多数是老年人,她经常教导我们善于观察,探索老年人的心理,生活习惯,从细节着手满足患者的需求。加强护患沟通交流,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命为目的,尽量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在她的影响下形成了敬老爱老的病区风尚。
    在患者眼里,她是一个可亲可以信赖的人。我们病区有位老年贫困患者,因出院回家,路途遥远,为车费犯愁,她知道了,二话不说,康慨解囊,主动接济老人家200元现金,安慰他,鼓励他安心回家修养。在她的以身作则下,全病区形成了尊重生命,关爱患者的良好风气,我们病区被评为“盐亭县贫困肿瘤病人爱心病区”。
    她还提倡勤俭节约。叮嘱我们做完治疗后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这样一可节约病区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二也利于化疗药物的输注,因化疗药物多数需避光输入。三也可让病人在安谧的环境者全身心的放松休息。
    为了提高护理组的整体水平,针对病区年轻护士多的特点,工作中时时处处身先士卒,言传身教,与同事们共同探讨临床专业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的给年轻护士介绍自己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指导把和患者的沟通交流及宣教工作巧妙的融入临床护理工作中。每月定时开展1-2次护理专题座谈会,针对本月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着手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
    中秋、国庆是举国欢腾,合家团圆的日子,她为照顾同事们的合家团圆,坚持在工作岗位。她以无言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病区的每一位护士。在潜移默化中护士之间彼此以诚相待、融洽相处,让我们病区的护理团队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从而提高了整个病区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有些事在她看来微不足道,却温暖人心。一天,由于输液的人太多,忙了一上午,我突然觉得口干舌燥,就去办公室烧水喝。她说,可能线短路了,无法烧水。我哦了一声,悻悻离去。不到十分钟,她叫我喝开水,我很惊讶问,不是没法烧水吗?哪来的水?她说,她去开水房接的水。我内心一热,不由有些语塞。只咕咚咕咚喝一大盅转身离开了……
    这就是我们的护士长,蒲姐。我不会用多优美的语言描绘她,但我会在心灵方寸上默默的感知她。纯洁的心灵、无私的情怀,每一份辛劳与努力,都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
 
                                             (  撰稿:李治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