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东津酒店那场激情授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10月25日下午,天气格外晴朗。秋天的天空澄净而高远,艳阳高照,天朗气清。我的心情也和天气一样,格外精神和高兴。应游仙联社办公室的邀请,我在绵阳市文联旁边东津酒店为信用社通讯员讲授新闻信息写作和公文写作。

从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短短三个小时,我尝试了一场富有激情而非常精彩,更是得心应手的一场讲座。其效果不敢用语惊四座来形容,但也能从学员们脸上洋溢的表情和报以热烈的掌声中感觉得到。我还从几名学员的反馈信息中得到印证。现在想来,我都心底暗地佩服自己的讲课驾驭能力和近乎散打的讲授技巧。
自2017年以来来,按照省联社和办事处的要求,我也先后到自己科室包片行社宣讲,充分激发了我先天的表现欲和口才展示,事前我通过反复思考、认真准备,向基层行社讲授经济形势,分析发展现状,提振工作信心,灵活宣讲,语言诙谐,信息丰富,互动交流,达到预期的效果,更增强了我讲课的信心和经验。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先后应邀到江油、盐亭联社讲课,在办事处全市办公室分管领导及通讯员综合管理培训班讲课。前一周还去三台农商银行的讲课,让我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为我讲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话说回来。
昨天上午,我参加完办事处职工大会,写完会议简报,匆匆赶往东津酒店,已经是正午。吃过午饭后,来到会场,看到酒店会场宽敞,灯光明亮,来自游仙联社机关和基层的近150名学员着装整齐,按位就座,已准备就毕,就等我粉墨登场了。此情此景,着实让我激情陡增,还是第一次对这么多学员讲课,也让我有一点点不小的压力。但念头一晃而过,毕竟我前边经历了数次实战,对于我从事三十年办公室工作的老手来讲,新闻写作和公文写作,也算是烂熟于心,信手拈来。我迅速调整心态,打开记忆闸门,开始我精彩的表演。
我深知,中午饭后,接着上课,肯定犯困。我首先播放了一段目前最流行的印度MV大片,一个彪悍男子追求一俊美女子,历尽艰辛,终获芳心。片子拍摄超美,高山飞瀑、绝地险境,壮年男子,涉滩攀岩,追求爱情,气势恢宏,梵音缭绕,让人如痴如醉。短短几分钟MV让大家眼前一亮,精神振奋。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开场白。
“各位学员,大家好!看到大家整齐的阵容,我感到很激动,很兴奋。我来到游仙,就好比又回到家。因为游仙是我的第二故乡,20年前,我人生第一站,曾在游仙乡镇企业工作了6年!”开门见山,和大家拉近距离,赢得认同。
接着,我结合现实,以东津为引子开启讲课。盛唐应宝元年,杜甫送好友严武去京城复官,顺水行船300多里,来到绵州东津,写下了千古名篇《东津观打鱼歌》,我随口娓娓道来:绵州江水之东津,鲂鱼鱍鱍色胜银。渔人漾舟沈大网, 截江一拥数百鳞。众鱼常才尽却弃,赤鲤腾出如有神。 潜龙无声老蛟怒,回风飒飒吹沙尘。饔子左右挥双刀, 脍飞金盘白雪高。徐州秃尾不足忆,汉阴槎头远遁逃。 鲂鱼肥美知第一,既饱欢娱亦萧瑟。君不见朝来割素鬐,咫尺波涛永相失。在大家甚为惊讶之际,我再一次拉拢情感。我发自内心地历数游仙的名人盛事,如富乐山刘备、刘璋涪城会的故事,游仙区因仙道李意期到访修行而得名。借此,我赞扬游仙联社更是人才济济,今天各位学员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比如有书法家王陶、画家李啸宇、摄影家魏清龙等等,更不乏写文章的笔杆子……我在此班门弄斧,和大家交流写作。一场敲锣打鼓,遂赢得大家的认可。我更进一层对杜甫的这首诗挑重点两句“众鱼常才尽却弃,赤鲤腾出如有神”解释强调,“大家今天能来培训,是全区联社的精英人才,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和提高,才不会被作为常才却弃,才会象赤鲤通神跃龙门。”
我没有准备PPT,全靠自己的记忆,打开我脑海里的知识储备。从新闻的概念、重要性、特点、结构,到新闻的要素、标题技巧、导语艺术、主体布局,到新闻的投稿须知、重点把握等等,象剥笋子一样的表现手法,为大家讲得清清楚楚。并通过旁征博引、剖析案例,对照报纸,现场解读,讲故事,提精神,让大家在很短的时间里,真正对新闻写作有了概括的了解,对新闻写作的方法得以基本掌握。通过与学员互动,活跃气氛,让大家在愉快氛围里获取知识。

下半场休息10分钟过程中,我再播放了一段诙谐的小视频,让大家换位休息。

接着,我对公文写作知识和公文排版等容易出现错误的一些细节,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大家。我提倡“腹有诗书气自华”,顺便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提高新闻信息和公文写作的一些必要书目:比如《声律启蒙》、《增广贤文》、《形式逻辑》、《哲学》等等,可以增强人学习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对文字韵律美感等等。

一场写作培训课,在三个小时完成。我虽然觉得口干舌燥,但一直处在兴奋状态,看着大家满意的笑脸,赞许的目光,听到大家热烈的掌声,我怎能忘记东津酒店这场激情授课呢!
我更觉得自己要加强学习,储备智库,期许今后再有机会为大家作些更精彩的授课,学习永远在路上!(蒲天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