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大西北情思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1.jpg

2.jpg

许登祥

2018年10月7日至14日笔者和成铁设计二院高级工程师雷有文和其夫人刘素云老师,三台县退体教师张洪芳拿着成都慧美公司慧美之家游遍神州的乘车卡登上成都至兰州的k2616号列车,花了208元钱卧铺票钱,在车上过了一夜,次日早晨抵达兰州,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之后便开始了游览大西北几个著名景点的行程。晓行夜宿,坐火车、动车、高铁或坐旅游大巴车,其间导游无缝对接,全团102人在慧美公司副经理黄艳的带领下,只观光旅游不强迫任何人购物。在黄河第一桥我对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了更新的体会。在祖国大西北的一个星期里所见所闻收获颇丰。蔚为奇观的丹霞地貌,科技含量高的东风航天城,美不胜收的胡杨林景区和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都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映象,从西北归来草成散记于后与诸君共享。
 

3.jpg

七彩丹霞 蔚为奇观

甘肃河西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郡之一的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之意,张掖丹霞地貌方圆50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是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浸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亿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孕育了广袤的绿州,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境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美不胜收的原生态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亚洲最大的万匹军马驰骋独特的裕固族民族风情,祁连大草原风光,沙漠冰川奇景,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湖泊,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的佳句,张掖丹霞地貌形成于200万年前,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是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窗棂或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4.jpg
 
东风航天城  科技含量高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钱学森、邓稼先、孙继先等一些专家学者,将军和战士们隐姓埋名在荒漠深处,在一年有300天不下雨的荒无人烟的地方,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建起了一座航天城,目前生活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发配电设施,条件都很适合卫星及载人航天飞行器发射。这里是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军事禁区,也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飞天赋》对东风航天城作了最好的诠释。娉婷挟紫气,婀娜沐红阳,飘飘散符瑞,翩翩降吉祥。瀚海新城美,科技雄兵强。神箭空中舞,神舟天外唱,中华好儿女,英姿多飒爽。戈壁立奇功,东风国威扬。陇原山水阔,军民情谊长。飞天千年梦,酒泉一脉香。

5.jpg

胡杨林景区美不胜收

内蒙古阿位善盟额济纳旗,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30万亩胡杨是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那是浩瀚的中国版图上一片童话般的秘境。胡杨林景区的金色田园,英雄树,烽火台,芦苇荡,金波湖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荒芜的大沙漠中宛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外地游客188元/一日游,酒泉市民凭证专享只收148元/一日游。


金波湖是胡杨林的核心游览区,入口综合服务区,沙枣林观光区,浩瀚红柳林保育区,沙漠康体理疗区,沙漠芦苇湿地迷宫组成总面积达8万余亩,景区内分布着西北地区最大的“化石级植物”万亩人工胡杨林,极具观赏价值。金波湖碧波荡漾,胡杨林金碧耀眼,沙枣花清香四溢,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红柳妍秋醉人,芦荻白花飘散,沙滩柔绵阳光迷人,鉴赏胡杨文化,体验沙瀚野趣。这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制作,观光旅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目前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QQ截图20181016165509.jpg

 

登嘉峪关长城 春风已过玉门关

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000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墙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被称为河西走廊的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她比我国东部的山海关还早建9年,是现存长城上的最大雄关。入住嘉峪关市品尝大西北瓜果美味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与嘉峪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冯艳携手合影洽谈战略合作,更成为此次大西北观光旅游的意外收获。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您不身临其境是体会不到其深意的。在大西北行走几天,晴空万里,星星眨眼,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就连我腿上时有疼痛感的骨膜炎也仿佛不找我麻烦了,借用刘禹钖的诗文作结句吧!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您留下的灿烂的历史文化的瑰宝成为当今社会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大餐。我爱你黄河,忘不了,大西北!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