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法治微电影成为法治绵阳建设闪亮品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光影传递法治梦,影像记录法治情。7月21日,“法治中国美丽绵阳”——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这场经历了大半年的比赛圆满落幕。从2014年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到今年第三届的华丽举行,四年多来,“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不仅成了国内法治微电影人的盛宴,更是成了我市展现依法治市、法治绵阳建设的一个闪亮的品牌。

创纪录参赛作品748部

2017年12月28日,“法治中国美丽绵阳”——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在我市正式启动,并向全国各地微电影拍摄者发出邀请函,征集优秀的微电影作品。

“法治中国美丽绵阳”——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由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司法局、市文联、涪城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中国网微电影频道、四川省微电影协会联盟联合举办,大赛围绕“法治中国美丽绵阳”为主题,不仅吸引了绵阳的微电影拍摄者的参加,也吸引了全国其他省市微电影拍摄者的广泛参与,全国各地的法治微电影作品源源不断地寄到绵阳主办方,一场关于光影与法治的视觉盛宴即将到来。

截止今年5月31日报名结束,主办方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9个省75个城市共748部作品。6月5日—6月30日,经过全国15个微电影协会成员的初评,选出了220个作品。最终5位线下专家从作品是否围绕法治题材、内容是否健康积极向上、拍摄手法等方面进行考评,评选出了70余部获奖作品。

“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从2014年举办以来,已经到第三届了,四年来影响力从绵阳扩展到全国,今年更是有全国 748部作品参加,不管是参赛人员、参赛规模还是奖项设置的类别都创了纪录。”绵阳市微电影协会会长杨伟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已经成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法治微电影大赛。

拍摄法治微电影用光影诠释法治梦

2010年,我市影视爱好者与杨伟、姜联一起发起筹备绵阳微电影协会参与我市各个单位的拍摄活动,在市文广新局的支持下、经市民政局批复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性合法社会团体,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政府部门审批的微电影协会,从此我市微电影得到快速发展,并与法治相结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治微电影文化。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2014年涪城区司法局与绵阳微电影协会合作,启动了涪城区首届法治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通过法治微电影的表现形式,以微事、微情展现法治涪城建设成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先后在腾讯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酷六网等主流媒体播放,起到广泛的普法宣传效应。业内人士认为,绵阳“微电影法治”的模式,不仅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还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法治涪城建设中来,实现了大众文化、电影文化、网络文化与法治文化的完美结合。

“法治+微电影”打造绵阳法治文化的品牌

涪城区首届法治微电影的成功,让主办方看到了“法治微电影”的积极作用,于是第二届法治微电影如约而至。与上一届不同的是,这一次参与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涪城区,而是扩大到整个绵阳市乃至全国,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报送参赛的法治微电影作品180部,最终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制片人、最佳男(女)演员等奖项。

随着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大,主办方也在不断丰富大赛的内涵。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除了传统的颁奖典礼外,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增加了“欧阳修”法治文化论坛,活动中专家围绕“法治与法治文化”“中国特色法治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文化建设的法治保障”以及“欧阳修儒家文化与治国理念”等方面,以绵州人欧阳修为媒介,畅谈法治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谈到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今后的发展,杨伟心里有了新的计划。“目前我们的法治微电影大赛在国内的影响力已经很大了,下一步我们将在以法治微电影为基本的情况下,力争努力把法治微电影大赛打造成中国法治文化艺术节,通过微电影这一载体,普及法律,形成有特色的、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