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波茲南印象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80709084431.jpg

QQ截图20180709084439.jpg

婚姻有七年之痒。第七年是婚姻的多事之秋,是离婚率最高时期。而旅游有八天之殇。旅行进入到第八天,游客的精力己耗尽,雷同化的景点也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大多旅游行程都安排为七天。

前往德国柏林,波兹南必经之地。

领队是个美女,年龄不大,经验颇丰,特别是承受能力极强。在奥地利,一游客突发疾病,大出血。她处惊不变,其它游客正常旅行,他联系医院,找到台湾的志愿者帮忙,再送回上海。如果让我遇上这事,定会手足无措。

九点出发到波茲南。

开车的司机叫诺贝尔,是一个很率气的罗马尼亚小伙。他不多言多语,勤快地为大家搬运行李。

周日,他的小孩要举行洗礼仪式,这在欧洲,是很神圣的,作为父亲,他必须亲自参加。他要提前离开。不少人给他小费表示谢意。我不喜欢这种方式。觉得有一种施舍的意味,我打算找一个时间充裕的时候,的他喝点啤酒。

前几年去西欧,我们的司机人很好。他叫彼得。是东德人。我和领队赵崇斌一起约他喝啤酒。喝酒时,不用说话,偶尔碰一下酒瓶,大家的情感随酒瓶撞击声而四溢。

他提前离开打乱计划。老婆说,既然没有机会喝酒,小费也是一种心意,只要诺贝尔认同。

下午2点,到达波兹南。

波兹南是波兰中西部城市,临瓦尔塔河, 居大波兰平原的中心。全市面积261.3平方公里,人口 57.4万。初建于公元九世纪,后曾为波兰首都。是波兰最大的工业、交通、文教和科研中心之 一,也是波兰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

1921年起国际博览会定期在此举行。

这个城市与中国有一些关联。2014年青奥会以42:47票的劣势输给 了中国城市南京,与青奥会擦肩而过。

波兹南的位置恰好处于传统贸易和交通线的交汇点上;往西可达柏林、巴黎,往东经华沙可达莫斯科,往南可达巴尔干半岛各国,往北经波罗的海可达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其铁路和公路的密集度是波兰其他地区所无法比拟的。

波兹南是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波兰国家与社会的一体化正是自9世纪从这里开始的。作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统治者,波列斯拉夫一世把波兹南作为统一后的波兰的第一个首都并于966年把基督教定为国教。

18世纪末,波兰被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瓜分。在第二次瓜分中,波兹南被划归普鲁士统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806年,拿破仑的到来使波兹南又重新获得了自由。遗憾的是,波兹南在1815年再次被维也纳国会强行划归普鲁士统治,并确定为波兹南公国的首都。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人,对这个城市可能有一点关注。

这就是影响巨大的波兹南事件。

波兹南事件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针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政府的大规模罢工事件,波兰政府对其的镇压行动导致了至少74人死亡。

波兰在历史上曾被到俄、普、奥、德四次瓜分,在近代也依然是一个被强邻侵略和奴役的国家。因此,波兰人对主权和民族独立非常敏感。二战结束后,在强烈的国家独立愿望驱使下,他们发动了“华沙起义”,起义虽失败,但追求民族独立自主的愿望却并没有沉沦。冷战爆发后,虽然波兰被置于苏联控制之下,可波兰人民向往独立、自主、自由的天性,始终都没有泯灭。尽管波兰民族遭受了许多灾难,为了民族主权,独立和自由,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抗争。

波兹南事件 也是波兰民主化征程上的破冰之举。当然,在以前,我们正统的意识是不认同的。

午餐在一个中国餐厅,餐厅墙壁上贴着巨幅的中国民俗的黑白照,有浓浓的乡愁味。老板他的爷爷是1929年就闹革命,与彭德怀等一起,1957年芦山会议,彭德怀出事,他爷爷居然出了国。这相当传奇了。现在小伙拥有一栋四层的楼房,开了餐厅还在销售地板。

现在游客对政治不太关注,自然不会去波兹南事件博物馆,而最能体现波兹南的就是他的城市广场。

在欧洲,每个城镇都在市中心修建一个广场,供人们休闲娱乐。欧洲人最享受的娱乐就是在广场的饮料摊喝酒。

这段时间,正是世界杯足球赛,球迷们自然会聚集一堂,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喝彩。

欧洲人的家庭关念相当重。凡是星期天必定与家人在一起过。再赚钱的生意也不能改变家人的聚会。

今天是星期六,大多商家都关门去享受与亲人一起天伦之乐。    

广场右边是教堂,一对新人正举行婚礼。

左边是博物馆。平时要收费,今天免费。游客只有三位。不了解波兹南历史,又不懂语言。为了回报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情,貌似认真地观看。

博物馆内走廊挂满了人物肖像,还有许多勋章。一个城市历史就是由一个个人物书写的。这些人应该是这个城市象征和骄傲。

旅游的重点就是了解民俗,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是最生动鲜活的景观。

成都人最大乐走趣坐茶馆,重庆人最惬意是一伙人烫火锅。在广场,你看他们喝酒,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快乐,你也就快乐。

人有太多的两面性。有时候喜欢清静,又时喜欢热闹。

我觉得东欧具备了这两种属性,你寂寞了,来到广场,你的寂寞孤独顿消。你想清静,你悄然离开,四周的街道静静的,整条马路都是你的。

广场旁边有一公园,诺大的公园只有一个老人和一只小狗。他们拥有了整个公园,这是多么幸福的呀!

看着老人, 我想,如果我年青几十岁,让我选择移民定居,我会选择这儿一一波兰的波兹南…………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