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我的水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80222131126.jpg

▼高民

仔细回忆起来,一生之中都与水在打交道,水在我的心里有着特殊的地位,对水有着深厚的情感,一种无法言语的的情缘。

我出生在西北部冶户川的一个小山村,美丽的凿开河从村南边向东奔流去,村子的东、西、北的沟沟洼洼有着许多泉水,有的是从两米多高的石岩间喷流而出,有拳头大小,落在地上,犹如小瀑布似的溅起了白色的水雾,发出了轰然之声;有的从四五十公分处直流而下,哗哗而响;有的随地而涌,顺势流入沟里,汇入小河,在在家乡方圆数十里,让我们村引以为自豪的就是水。

每年春季,当春暖花开,虫鸟齐鸣之际,我都会和小伙伴们来到河边,看小蝌蚪和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看着小蝌蚪慢慢的长大,由黑色变成灰色,渐渐地尾巴不见了,长出了四条腿,变成了小青蛙,童年的我很惊奇小蝌蚪的变化过程,充满了不解的疑惑。也会和小伙伴们欢快地玩水嬉戏。随着天气变暖,水温升高,就会下河游泳,捉鱼抓螃蟹,尽情的在河里玩耍,直到听到大人们呼唤吃饭的叫声时,才慢通通地各自回家。

冬季,天气变得也来越冷,青草枯黄,万木萧条,百鸟栖巢,河水刺骨的冷,水面结了一层冰,泉水却热热的,冒着热气,周围青草绿绿,我们村的妇女都在泉水边洗衣服,有邻村的也来洗衣服,那时洗衣粉、肥皂很少,人们也没钱买,就把皂荚打碎,用它洗衣服,有时我会随母亲去的,在水里打捞大人们用皂荚洗衣服遗落在水里的皂荚籽,回家后煮着吃,别有一番趣味,现在回想起来,挺好吃的。夏天,用水壶或玻璃瓶打一壶甘甜凉爽的泉水,喝了既解渴又消署。在家乡生活的那么多年,是水陪着我长大的。

从西北农大毕业后,又阴错阳差地干上了水务,荒废了所学的植保专业,在水库一干就是近三十年,虽然有时岗位有所变化,但依然是一年四季,每天工作与水打交道,工作生活与水密不可分,言谈中最多的还是水,工作中干的工作也是不离水的,修渠、灌溉、供水、防汛等,与农村水利影形不离,在平淡的时光中与水相伴,渐渐地老去了。

与水的缘分可想而知,是水养育了我,给了我生活的灵感和前进的动力、“水利万物而不争”。在和水的接触中使我懂得了更多的人生哲理,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乐观地生活,勤奋地工作,静心地学习,充实愉快地走向未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