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信息专家群英汇 开拓创新谋发展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参加2017全国信息协会(中心)负责人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散记

□  许登祥

此次广州之行,2017年10月31日从绵阳出发,11月5日乘机返回绵阳共6天。10月31日上午,我乘C23400航班从绵阳南郊机场直飞广州白云机场,一到机场出口就坐上了专门来接机的广州新三雅公司小潘的车。这次广州之行,参加2017全国信息协会(中心)负责人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参观广州市天河区智慧新城,参观广州博物馆,黄埔军校校址,中山纪念堂,游览白云山风景区、越秀公园等景点。乘公交车进地铁,与高层信息专家倾心交流,和在广州创业发展的老板们推杯换盏话家常,90后小刘作义务导游,80后小潘迎来送往十分干练,言语不多情真意切,时间匆匆,行程满满,羊城广州之行,留给了我难以忘怀的好印象。

高峰论坛  智慧城市让世界瞩目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两会上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媲美世界三大湾区作为中国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本届论坛包括“1+3”个论坛,即1个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实践高峰论坛,3个围绕“科技引领信息社会”“融合创新运用”“智慧城市与安全体系”为主题展开论坛。工信部,中国信息协会,广州市工信委相关领导热情致辞之后,一个个资深信息专家和业内领军人物便纷纷登台,图文声像,亮点纷呈。11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国家审计署信息专家周德铭、北明软件总经理宋勇、华为智慧首席架构师吴军、广州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广州市品高软件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邱洋以及曹佳芹,李杨力、赵勇、肖烔恩、王毛路、万麟、彭戈、邢诒海、叶展均、念灿华、李会永、谢桢机、王动民、龚霖迪、张本锋、林晓明、刘博、刘晓华、曹志雷、刘峰等近20位专家分享他们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大数据时代融合创新应用的成功案例,更有针对性地对大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设思路和案例分析。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围绕“数连大湾区城市群,智引粤港澳新未来,”旁征博引,让与会人士获益颇丰。主办方中国信息协会承办单位广州信息协会精心筹备组织充分值得学习。支持单位广州市工信委、广州市协作办、市州市外办(港澳办),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广州市海珠区政府专心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委会等7家协办单位,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等9家合作单位也出力出钱为首届论坛的成功举办锦上添花增色不少。

同行交流  传经送宝  参会者受益

中国信息协会及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市、省市地方信息协会、中国信息协会的23个分支机构部分省市信息协会负责人,11月3日会聚广州市日航酒店。朱玉副会长主持开场白之后,中国信息协会何翠芹会长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协会过去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和安排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广州信息协会、河北省、山西省、江办省、浙江省信息协会、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重庆宏观经济学会、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中石化胜利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中国信息协会电商智慧物流产业分会等单位负责同志或代表大会交流。要言不繁,各有亮点。在组织研究规划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管理体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接受国家有关部门授权或委托,推动信息立法,信息标准化,信息安全认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在行业标准和规范,行业准入条件及收费标准的制定方面,依法参与行业资质管理,积极组织有关单位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对信息化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和交流。各发言代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高手过招,招招有新意。广州信息协会今年4月成立的智慧城市创新委员会由华为等21家企业联合发起,代表智慧城市共同利益,有序促进广东智慧城市相关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更为与会兄弟省市同行称道。 

参观访问  产业兴区  值得国人点赞

近距离走进广州,才知道北上广的真实含义,广州——中国三大综合性门户城市之一,位于奥港澳大湾区、幅射华南和东南亚地区,面积7434平方公里,人口1350万,2016年实现19600亿元,城市排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连续多年列福布斯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榜首,是全球知名的国际商贸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国际航运中心,华南交通枢纽。

我们11月3日去参观访问的天河区,总面积1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3万,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3801.2亿元,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天河有3家,广州网易,创思等6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国家级高新企业入住天河区140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3家,在天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60家,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111家,占广州市30%。

他们的发展理念是“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立足智慧产业集聚和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绿城,水城,畅城,智城”四大品牌,入住天河区的知名企业就有中国移动通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互联网,银联,神州数码,中兴,蓝盾等50多家。政府从企业落户扶持,上市融资扶持,高企认定奖励,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新落户企业扶持,科技项目配套,企业融资支持,服务外包扶持,产业联盟扶持,资质认定扶持,创新载体扶持,原创游戏扶持,重点项目扶持,人才奖励等14个方面制定了软件园发展实施办法。我为天河区智慧的企业家高歌,更为天河区管委会为企业服务的真诚而点赞。

游览观光  走亲访友  同志仍须努力

2017年10月31日,11月4日两天,笔者在19岁的大专实习生小刘的陪伴下参观广州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南越王宫博物馆遗址,海上丝绸之路专题陈列展,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和越秀公园,白云山风景区。目光所及时易景移,那一座座摩天大厦充满新时代气息,位于市中心的广州新电视塔,由于它的设计是中间部分特别,在远处看很像小蛮腰,所以广州塔也有“小蛮腰”的美誉,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四高塔。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游人如织,花团锦簇,历史馆展示了广州数千年以来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变迁的轨迹。美术馆再现了18-20世纪初广州口岸对外贸易的繁盛。自然馆展现了地球的形成、发展及生命诞生、演化的全过程。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再现了广州人民在三元里英勇抗英的史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再现了广州“三.二九”起义战斗过程。辛亥革命纪念馆全馆建筑1.8万平方米,运用多媒体技术,雕塑,高分子硅胶人像结合场景等多种展陈手段,凸显广东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包括校本部,孙总理纪念室,孙总理纪念碑,俱乐部,游泳池,东征阵亡烈士墓园,教思亭,济深公园,北伐纪念碑,白鹤岗炮台,大坡地炮台等史迹。军校由孙中山出任校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廖仲恺任党代表,军校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形成了“亲爱精城,团结合作,为国爱民不怕牺牲”的校风,黄埔军校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北伐战争及抗日战争中立下的不朽功勋,在近代中国尤其是军事史上影响深远。

南大门广州历史久远,包容性极强。笔者应邀出席过生产化妆品老板的蒋东海、舒奇云等小老板驴肉汤火锅宴,生产服装的70后有实力的老板左艳的海鲜鲍鱼宴,从四川三台刘营去艰苦创业小有成就的广州新三雅应急广播公司马毅董事长的酒会,推杯换盏,其乐融融之际,他们把笔者视为亲人挚友。他们都感到在广州创业大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只要合法经营,不用提心吊胆的。马毅董事长说了句掏心窝子的话,他在广州打拼十几年了,就从来没有职能部门去吃拿卡要找他的麻烦。由此我想到绵阳一些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之艰难,我们绵阳创业兴业的大环境不尽人意之处还太多,作为挂了大学生创业导师虚名的我有时简直汗颜。笔者呼吁,我们党政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还需要更多的行动。借用孙中山先生一句话共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