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国庆中秋走川南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许登祥 洪嘉钰

3.jpg

 

4.jpg

1.jpg

 

2.jpg

5.jpg

2017年国庆中秋大假期间,我们和家人去宜宾参观座落在翠屏山半山腰的赵一曼烈士纪念馆,参观五粮液酒厂十里酒城,看到了发酵车间的工人在10月1日夜里加班加点挥汗如雨的场景,去长宁县蜀南竹海和兴文县石海旅游观光所见所闻所感,散记于后,以飨读者。

蜀南女英豪  一曼傲骨香

五十年前,我们曾去过宜宾翠屏山赵一曼烈士纪念馆,那时宜宾体育广场人山人海正忙于大批判大辩论。大字报铺天盖地。烈土纪念馆里门可落雀,冷冷清清。2017年10月1日早晨8点,我们从绵阳松垭上高速,免收过路费,也不拥堵,除在服务区稍事休息外,一路快速行驶,中午12:00我们到自贡市郊外吃了个乌鱼汤锅,又向川南的宜宾进发。下午3点过到达宜宾市翠屏山下宜宾一中校附近的快捷酒店入住。放下行李便忙着向赵一曼烈士纪念馆走去。在山下便可以看见缆车上下,石阶两旁松柏郁郁葱葱,鲜花异香扑鼻。走进赵一曼烈士纪念馆,里外装饰一新,汉白玉雕赵一曼烈士的头像塑立在眼前。朱德总司令亲笔题写的《赵一曼纪念馆》六个镏金大字分外醒目,《共筑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的横幅标语凭添了几分双节的喜庆。从小到大,我对赵一曼烈士是无比崇敬的。一个31岁还带着才6个月大婴儿的巾帼女英雄,带领着珠河游击队在白山黑水之间与凶恶无比的日寇作殊死的抵抗。受伤被俘之后,面对毒刑拷打威逼利诱,宁死不屈慷慨就义,其精神感天动地,光照千秋。正如赵一曼生前在《滨江述怀》诗中所写:“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在今天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之时,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自发地参观烈士纪念馆照相留影,无不为英雄的事迹心潮澎湃,感动不已。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元帅,将军都为赵一曼这位蜀中女英豪题辞赠言。朱总司令1961年8月9日题“革命英雄赵一曼烈士永垂不朽”,董必武副主席1963年12月题:“自是中华好儿女,珠河血迹史千秋”。宋庆龄副主席1963年题:“赵一曼烈士为抗日坚贞不屈”。陈云副主席题:“抗日英雄赵一曼革命精神不死”。陈毅元师题:“赵一曼同志千古,生为人民干部,死作革命英雄。临敌大节不辱,永记人民心中。郭沫若,张爱萍,邓力群等都题词作赋。高度评价这位人民永记心中千古留荒的蜀中女英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正是千千万万个赵一曼似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缅怀英雄业绩,干好本职工作,绝不虚度光阴,算是我们的感悟和决心吧!

蜀南竹海天下翠

10月2日,早晨7点半,我们自驾车向70多公里外的宜宾市长宁县蜀南竹海进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蜀南竹海售票处。车来攘往人头攒动,扫二微码刷卡购票的,提前网购换票和现场购票的游客,售票大厅前一字排开的大学生志愿者,身着民族服装的导游,停满车场的各式大小骄车自驾车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象一条车的长龙奔四川盆地南缘长宁县的竹海而来。这个有1400年历史,仅18个乡镇46万人口的川南小县却因“天赋竹海,感恩自然”而享誉世界。2012年12月,长宁县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称号,这几年先后获得了“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十大标识性风景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等殊荣。

蜀南竹海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中心景区44平方公里,7万余亩南竹覆盖了28座山峦500多座山丘。素有“蜀南竹海天下翠。“云山竹海,天上人间”,“绿色海洋,养生天堂”之称,自然景观一步一景,优美闲适。人文景观,底蕴深厚,别具一格。竹生态,竹文化遍布8大景区134处景点。溪流,湖泊,瀑布,洞穴,寺庙,云海散布其间。既有碧波浩渺的绿色海洋,又有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淌。有气势恢宏的彩虹瀑布,又有波光粼粼的高山平湖。丹崖绝壁奇特险雄,田园风光恍若仙境,佛道文化和谐统一,栈道遗踪源远流长。竹子王国,竹子公园,竹类博物馆让你别开生面,翡翠长廊遮天蔽日几乎拱合,成为蜀南竹海最具标志性的景观。七彩飞瀑流量大,落差高达200多米岩壁陡峭,飞身直下蔚为壮观。竹海美食“全竹宴”以竹笋,竹孙蛋,竹菌,竹筒互花,竹筒肉,竹孙酒,竹泡菜等素雅醇香嫩“让人垂涎欲滴”,普通游客对它的喜爱程度远胜北京的“满汉全席”。墨溪,海中海,忘忧谷,风云台,仙寓硐,照影潭,龙吟寺,七洞沟,牡丹园,葡萄井,燕子坪四季美景令人眼花缭乱。竹海黄粑,竹海腊肉,竹海豆豉,竹海藏香猪成为桌上佳肴美味,蜀南竹海的工艺品自明代以来历经数百年经久不衰。竹簧,竹筷,竹筒,竹编,竹根雕,竹家具,竹建筑等七大类数千种工艺品琳琅满目,竹酒家,竹酒坊,竹客栈,竹山庄任你入住,首次游蜀南竹海真有“世处桃源一品方知人间美”的切身感受。

兴文石海令人留恋忘返

10月3日一早,我们从地处四川盆地云贵高原过渡地带的兴文县城自驾游去兴文石海游览观光,兴文石海总面积156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喀斯特地形,天坑溶洞,瀑布,峡谷星落棋布,石海涌浪石林仙境泄玉流光,生命之柱夫妻峰大漏斗惟妙惟肖,远古的一片汪洋,沉积变迁成朵朵浪花,我们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大溶洞内石笋石柱像鹰似蛙,三分长象,七分想象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有眉有眼。洞内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我们仿佛穿行在时光隧道里。冰凉的暗河吻过我们的脚,游船在暗河中穿梭,艄公划船的声音分外动听,苗王寨前铜鼓敲响,在僰王三十六峰之间回荡。唐诗宋词,在石海的山脊飞奔,秦时明月越过汉的城墙,诉说着变化的桑苍。僰出自戎,戎受封于周文王,石海原是僰人二千多年的疆场。远古洪荒盘古开天壁地,数不清的电闪雷鸣把山川劈成石林奇峰,道不尽风霜雨雪,把盆地边缘击穿成溶洞,在石海溶洞中疾走,我们犹如驻足在大自然母亲的怀抱之中,恍兮惚兮,一轮满月升起在兴文石海,2017年的中秋佳节,我们感受到在兴文石海溶洞穿行拥抱大地母亲的愉悦和温馨。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