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基层“铁饭碗”应该更铁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浦东新区36个基层所里,排名最后一名的基层所所长的绩效奖金,都比我这个局长还多1000元。”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吴伟平告诉记者。自2015年底浦东在上海市率先试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以来,该市场监管局已建立了以基层综合执法为导向的考核体系、激励和约束相配套的管理体系、综专结合的培训体系,打造与改革要求相适应的职业化、专业化执法队伍,产生了积极的实践效果。(人民日报8月3日)

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的公职人员,成为公务员,民间称之为“铁饭碗”。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变动与发展,曾经大家以为的铁饭碗,已经在岁月中腐蚀了。近几年来,全国出现公务员离职潮,并且具有上升趋势。

我国为克服地方行政机关因人设职、人浮于事、冗员充斥、机构臃肿、管多兵少的问题,尽管实行职位分类制度,但一直未跳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这些问题,既有政策性的,也有体制性的问题,既有“能上、能高”而“难下、难低”的用人制度问题,也有机械化考核机制的问题。

近年来,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编制改革,公务员分类制度改革等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应运而生。上海市浦东区市场监管局试点执法队伍专业化改革或许提供了一条思路:局机关坚持用“减法,换取基层”加法“,将量大面广、专业技术要求相对不高的职能下放基层,形成“大基层”工作格局。

 我国一线行政执法公务员所处的机构规格低、职数少、晋升阶梯不足、职业发展空间不大,有数据表明,我国公务员队伍中90%都是科级以下干部。改革后,职务与待遇级别分离、并行,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两类公务员均是能者多劳、劳者多得,无需行政职务也可以获得高收入,甚至就会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的现象:局长拿奖金没有所长多。

浦东市场监管局“加减法”形成的“大基层”工作格局,吹响了公务员分类改革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集结号”,特别是给了无数一线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一剂“强心针”,手里的“铁饭碗”端得更稳了。

 

章溪林

8月4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