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情系众乡亲 广传“致富经”:走进县人大代表、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春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0813150514.jpg

22年来,余春扎根家乡盐亭县冯河乡白猴堂村,与丈夫何鹏科学养猪致了富。这十年来,余春与丈夫何鹏创办的春鹏种畜公司,一直依靠科学养殖和规范管理繁育良种母猪、肉猪,年均产值2000余万元。在余春夫妇的带领下,白猴堂村建起了“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余春任理事长,目前入会农户已达110户,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发展种猪养殖1200头,农户出栏生猪24000头,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为养殖户创下纯收入200多万元,辐射带动4100人脱贫致富,其中帮扶贫困妇女620人,实现人均增收2630元。

QQ截图20200813150532.jpg

1997年,有着高中文化的余春与丈夫何鹏回家乡婆家过年,看到老家白猴堂村一块块坡地荒芜着,决定结束打工生活,返乡搞养殖。当年,这对夫妻养殖的10头太湖母猪产仔140多只,纯收入达1万多元。丈夫的老家白猴堂村处在大岭岗下,三面青山环抱,是个天然的大生态养殖场。夫妻俩建起了三幢猪舍搞生猪养殖,利用猪粪建成沼气池,用沼气煮饭,沼液、沼渣做肥料种粮和饲料,粮和饲料又来喂猪,在其后的十多年里形成了一个良性产业链。
 

QQ截图20200813150549.jpg
2011年,余春和丈夫何鹏创办了春鹏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山深处建起了标准化的生猪养殖场:占地近18万平方米,办公场地800余平方米,种畜繁育基地5000余平方米,生猪养殖场2000余平方米,员工17人,专业从事起了生态猪、良种猪、二杂母猪、商品猪的繁育和养殖。那坐落在绿树、鲜花丛中的“猪公馆”,通风透光良好,每个圈舍里安装有自动饮水设施,每个圈还分内室、外室两个“卧室”。

紧接着,余春和丈夫注册资金2300余万元创办了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旨在让更多的乡亲们也过上好日子,110户社员加入,农民社员占98%。其中妇女社员108户,有专业技术人员5人,会计师1人,经济师2人。专合社位于白猴堂村4社,总面积190平方米,下设办公室、财务室、资料室、培训室、接待室、微机室等,有办公桌椅、电脑、传真、电话等办公条件良好。专合社设立了理事会,由11人组成,设正、副理事长共5名。设立了监事会,有监事长和成员各1名。设立了财务部,有会计出纳各1人,并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进行核算,每个社员有单独帐户,定期向社员公布财务状况,接受社员监督。财务报表齐全,并每季度向有关部门上报。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项目单位建立及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生产运营制度、营销管理制度等。

QQ截图20200813150618.jpg

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春鹏种畜养殖场为依托,占地面积60.5亩。成立了生猪繁育养殖科研室,与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生猪养殖疫病防控研发合作,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猪场空气清新剂绿色综合防控团队”,主要致力于LY、YL良种母猪和DLY优质肉猪的繁育、推广和回收,以及种母猪的供应及配套服务,同时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积极推广种猪新品种繁育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猪场建设经验。2016年10月,该团队被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4—2015年度初创阶段创新创业团队”,合作社种猪繁育数量多、品质优秀、抗病能力强、肉质好,受到养殖户的好评。

专合社自成立以来,以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道路,并以公司为依托,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四统一养殖服务:一是统一引进良种,降低养殖成本。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力量雄厚,所培育的种母猪、仔猪品种优良,生长快,抵抗力强,出栏周期短,每年可增加一批次商品猪出栏。合作社社员平均每户饲养这种母猪在三头以上,广泛推行自繁自养模式,不仅保证了猪源,也降低了养殖成本,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致富保证。

二是统一饲料采购,节约采购费用。专合社选择信用好、质量高的饲料厂家,实行统一采购、服务到家,饲料价格明显降低,玉米每吨节约100元,饲料每吨节约200元,麦皮每吨节约80元,兽药每头节约4元;以每头猪食用饲料600斤计,每斤节省0.1元,每头猪就可以增加收入60元。

三是统一防疫消毒,提供技术服务。各养猪成员户高度重视防疫检疫工作,做到定时防疫,不定期检疫,从技术服务上大大降低成员户的养殖风险。同时,合作社先后举办生猪养殖培训班137场次,其中专题举办残疾人养殖技术培训班7场次,印发养殖技术资料,培训人员182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427人次。

四是统一销售,统一分摊费用。原来当地养猪户之间有句俗语:“亏了养猪的,肥了中间商,赚了卖肉的”。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对成员户的成品猪,实行了统一价格销售,既保证猪肉质量,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又避免了中间商砍价,保障了社员的合法利益。2017年成员户有60%的成品猪是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的。

这些年来,余春和她的团队刻苦钻研学习生猪繁育养殖技术,探索积累和总结出生猪从配种到仔猪生产、育肥出栏一整套先进技术,但她从不保密。从2010年至今,余春与丈夫共免费举办生猪养殖培训班137场次,印发资料15000余份,培训专业户3609人次。其中专题举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养殖技术培训61场次,培训农村妇女1820余人次,培训天数61天,印发养殖技术资料12000余份。每年为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在800人次以上。同时,专合社还办起了“春鹏种畜网站(http://cp.leizu.cc)”,在网上交流生猪养殖的技术和经验。

2012年以来,专合社实行了“包技术、包产仔、包调换、包防疫、包回收、包服务、终身包生死。”的“七包服务”,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盐亭县林山乡青峰村妇女陶昭芬,为了照顾老人和上学的孩子近返乡,2013年以来在余春的精心指导和扶持下建起了标准化的生猪养殖场,如今脱贫致了富。冯河乡东岳村的冯海霞、尖子村的何含容,富驿镇喻河村的何燕,八角镇的张利容等59名返乡农村妇女也办起了生猪养殖场,走上了生猪养殖致富路。

专合社推出了“借猪还猪零风险养殖”模式,一头猪一次可赚500多元。冯河、富驿、黑坪、石牛庙、林山、八角、金孔、玉龙等20多个乡镇的妇女、贫困户、残疾人户到专合社免费领取仔猪。冯河乡白猴堂村贫困户李成君连续3年到春鹏种畜公司领猪饲养,并通过这种方式脱了贫。2015年至2018年,已经为356户贫困户提供种猪4500头,其中贫困妇女养殖户达127户285人,让他们走上养殖致富路。

QQ截图20200813150632.jpg

从2014年起,专合社结对帮扶了宗海乡的洋溪村、冯河乡的武圣村、白猴堂村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三年来已免费为82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猪仔2320头,其中免费提供仔猪312头,价值30余万元,发放养殖技术手册300套。带动了675名农村妇女就业致富。

2018年度,共帮扶五龙乡贫困户42户,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2.6万元;扶持冯河乡二级残疾户30户,发放扶贫资金9000元。
艰辛的付出也迎来了丰厚的收获,公司2017年存栏良种母猪1200余头(包括后备猪),其中专合社繁育基地存栏种母猪500余头,社员农户存栏母猪700余头;存栏生猪10000余头,出售母猪2800头,出售仔猪及商品猪20547头,年总产值及销售均过到2921万元,年利润251万元。截止2018年10月,专合社繁育基地的种母猪已推广辐射到四川南部、南充、遂宁市以及甘肃、陕西等,市场表现良好,深受养殖、经营、加工者喜爱和好评。

QQ截图20200813150647.jpg

盐亭县鑫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2013年连续被绵阳市政府命名为“绵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于2012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2014年被四川省农业厅授予“四川省第五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4年被盐亭县妇联命名为“盐亭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 2018年8月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8年2月被中国质量诚信万里行品牌调查中心评为“中国质量诚信5A级企业”。

QQ截图20200813150701.jpgQQ截图20200813150728.jpg

余春还兼任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也当选为盐亭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绵阳市第7次妇代会代表,四川省第13次妇代会代表。余春于 2014年6月,被中国科协、国家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7年3月,被绵阳市妇联评为“绵阳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12月被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妇联评为“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 2016年10月,被盐亭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4-2015年度创新创业人才”。

QQ截图20200813150740.jpg

余春常说,这些荣誉离不开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群众的信任,荣誉让她也自感动力更大,责任更大,担子更重。盐亭是农业大县,如何带领广大妇女们通过种养殖脱贫致富,已成了她与丈夫考虑的重点。虽然,这些年她们通过优惠扶贫、技术扶贫、“借猪还猪”扶贫、定点扶贫等方式帮助农村贫困户,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她并不满足,2018年起,她更是提高优惠额度,扩大扶持面,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让更多的妇女通过养殖脱贫致富。

                                       (周耘)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