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大禹博物馆挂牌仪式在北川举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2月8日,全国首个大禹博物馆挂牌仪式在北川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出席挂牌仪式。

    大禹博物馆前身是原建于禹里镇的全国第一座大禹纪念馆,始建于1991年。馆藏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知名专家学者、大禹后裔的题字、全国大禹遗迹遗址介绍以及大禹文化研究成果,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大禹文化和精神传承传播的平台。后因“5·12”特大地震损毁,目前正启动重建,因建设周期较长,目前在北川羌民俗博物馆开辟了大禹博物馆临展区,整个临展区共分为4个部分,内容包括大禹生平、北川大禹遗迹介绍;史料、研究成果展示;千年祭祀、文物实物展示以及名人和后裔留下的题词等。临展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与北川禹里镇周边的大禹遗迹、文化符号、景区建设相辅相成,成为北川乃至四川大禹文化弘扬和传承的重要基地,将有力地推动四川历史名人大禹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该馆预计于2020年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纪念华夏儿女的祖先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北川编辑出版了《禹生北川》《大禹史料汇编》等数十本禹羌文化研究文集或专著;大禹传说故事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禹民间祭祀活动也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建禹王宫,开发禹穴沟景区,建设全国第一个大禹纪念馆,形成了纪念祭奠大禹、传承大禹文化、弘扬大禹精神的浓厚氛围,日渐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之一,先后被授予“中国大禹文化之乡”“大禹祭祀地”等称号。(记者 邓雪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