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研究”项目在绵阳启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研究”项目2017年11月16日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正式开题启动。中国科普研究所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专程从北京前往绵阳为项目开题、并与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及项目的开题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从二十世纪六十代初“科学小说”问题在我国被正式提出和开始系统研究算起,已经五十多年了。据了解,能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坚持不中断、有组织地开展对“科学小说”的研究、创作和与之有关的科普展、科学传播与群众性科学文化活动,有上百万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这在过去还没有过,有可能还是国内外的唯一。这项工作也引起了中央和有关省、市的有关方面重视。钱学森、冰心、温济泽等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文学家、科普作家给予充分肯定与支持,专门接见有关人员并题词、写信以鼓励。这里所说的“科学小说”不包括也不等于科学幻想小说,注重对现实科学的文学反映、包括反映那些属于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科学未来。以“科学小说”问题为突破口对科学与文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的探索和研究,还促进了有关课题和事业的研究与发展。出现了《论科学小说》 、《从中国古代文学看科学小说》 、《我国近代学者的探索与科学小说》 、《科学小说在中国的兴起和走向世界》 、《科学小说与中国科技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及《中国少儿科学小说选》系列丛书、《数理化通俗演义》、《绿岛历险记》、《心之恋》、《无名岛上》等等一批科学小说论著、作品,不少还多次获奖。中国“科学小说”先后以多种形式被介绍到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士、比利时、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和俄罗斯、墨西哥等国。理论研究、创作实践、科普和科学传播与科研活动相结合,是中国“科学小说”的一个成功之路。著名科学家、文学家、科普作家的认可与支持,是中国“科学小说”能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奉献精神,始终是中国“科学小说”的强大推动力。清华、北大、中国科技大学等大学和中国科普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关心、支持、参与和与新媒体的结合,使“科学小说”的科普和科学传播功能不断深化。这次中国科普研究所的《项目任务书》(对外合作项目)中说:“‘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研究’将是首次对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科学小说发展进行的系统研究和总结,对推动科普研究、科普创作、科学文化、科学文学、科学影视、科普美术、科学景点和科普场馆建设、科普展、科普和科学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和科普史料的收集、抢救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还有可能为世界科学小说及有关的科普创作门类、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项目将梳理出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的清晰脉络(发展史),讨论其中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等等,这也是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在为未来的科普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项目还将为中国科普研究所负责的“科普史料馆”收集、整理有关科普史料,建立“中国科学小说史料库”。

“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研究”是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对外合作项目,管理单位为中国科普研究所,合作单位为绵阳市仙海科普创新基地。“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科学小说问题的较早正式提出和系统研究者”汪志为项目负责人。(张闻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