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御营新村党建、社区综合治理再上台阶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发稿编辑:韩春梅

 

 

5.jpg

党建引领创新机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年5月20日,绵阳市市场信息报刊网总编辑、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许登祥、副会长曹代义、殷嘉若、北川羌绣旗袍协会会长许治品、信息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庆琳等5人组团前往涪城区南山街道办御营新村联合党委采访报道。听取了联合党委书记易德顺、副书记宋政和御营二社党总支书记罗蓉同志的工作介绍,知道了御营新村联合党委下辖22个党支部,新村有党员700多人,辖区居民25000多人。他们党委、支部、居委会领导既是党的基层干部又成了物业公司的服务人员。事无巨细,凡有群众来访求助,党员干部有求必应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经过参观访问深入地了解得知2018年御营新村联合党委工作在南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发挥基层党建创新基地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基层政治型服务型党组织,构建“三化”建设新模式。打造红色坝子全方位展示党的光辉历程,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办红色讲堂,上党课26场,参与党员群众人数达2000余人次。成立“老易红色工作室”团体成员由易德顺、于静、李娟娟、宋政、陈莲、罗蓉、胡静、李蓉、申凌艳、赵文斌、马香、郭华、胡丹丹等13位联合党委委员组成,建立“红色智襄团”由卿官亮、李响、魏有良、杜正茂、敬良斌、李忠友、梅跃、王琳玲、郑毅、黄桂林、杨世伟等相关领导组成。组建红色联盟,红色讲堂,红色e站,红色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建立红色服务室重塑党的良好形象,亮点多,特色鲜明。

2.jpg

加强政治建设,联合党委党建工作落在实处

2018年,联合党委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通过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抓好党在社区基层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学习宣传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区委六届五次全会及习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和贯彻落实;二是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按照要求组织各共建单位开展好落实好相关工作,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大力实施党群服务项目,举办“暧心学堂”开展“系列文化服务活动,爱心文明,助残服务,2018年开展各类活动120余次。在红色讲堂开展15场活动,3月邀请8个社区书记,近两年新入党的党员和党员代表讲了8场党课,5月份邀请电大社区教育专家何静、易德顺讲党课,在红色坝子开展庆七一“颂歌献给党”、庆三八等大型活动5次,人民医院门诊部及三医院等单位开展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人次。

4.jpg

依托“四大平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力量整合、人才培育、党建指导、品牌带动“五大功能”为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服务。红色工作室接受了涪城区委宣传部杜正茂部长带队的中央、省、市、区媒体走基层活动的现场采访,也邀请了红色智囊团梅跃秘书长、黄桂林副校长、王琳玲副部长、电大敬良斌校长等专家参与指导和研讨,邀请智囊团成员中的街道领导和社区书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红色联盟成员增加了绵阳电大、市特巡警大队、市三医院御营分院。国网绵阳高新区供电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也即将加入红色联盟。联合党委红色公众号、微信QQ群,2018全年采用推送528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信息,转发分享86篇基层党建知识和重要信息。有力助推了御营新村联合党委党建及社区各工作的开展。

3.jpg

搞好便民服务,社区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特色鲜明

2018年,南山街道创新地推出了“直联网格机制”和“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御营新村第二、三、四社区积极响应,在联合党委牵头下,便民服务站积极为群众服务。2018年严格按照低保条例审核后,现有低保户67户,96人发放低保金37214元,为58名患病低保人员解决城市医疗救助。为辖区困难居民解决临时救助49人次。为98名残疾人做个性化服务。为48名一二级残疾人申请护理补助。
联合党委作为区域化党建平台,在整合资源上,协调各种关系为社区服务,做了有益地探索和实践。

社区成立了歌唱队、舞蹈队、腰鼓队,与联合党委共同成立红色宣传队队伍,每周在社区开展活动,元霄节开展快乐猜灯谜活动、“三八”节、“五一”节、“七一”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沈孝松,张殿茂等老同志自编自演的节目颇受群众欢迎。端午节开展包粽子送粽子活动、平均每月在红色坝子放映电影一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发展涪城区暖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涪城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引进手拉手文化服务中心、绵阳行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涪城区中途之家帮教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劝导、文化娱乐、水电维修、扶贫帮困等志愿者活动。每个楼幢组长都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

6.jpg

2018年,社区被涪城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老易红色工作室项目被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为2018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代表队在2018年“金响簧”杯全国社区空竹运动邀请赛中荣获表演类团体舞台自编项目一等奖。(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