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真情帮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2-31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9年,游仙区住建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等多种渠道,多方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切实改善贫困户住房安全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联系徐家镇贫困户及响水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相关企业在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真情帮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精神扶贫

游仙区住建局在响水村扶贫工作中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一是完善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要求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教育,真正带动激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二是运用好组织生活的载体。坚持开展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农村支部特点,创建具有吸引力的、农民党员易于接受的载体,把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进而把群众吸引、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三是加强思想教育。改变贫困户存在的思路不宽、招法不灵的问题,让更多的人接受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进而从源头上解决贫穷返贫问题。
部门参与项目扶贫

根据响水村实际情况,区住建局与镇村两级多方面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寻找项目支撑。一是区级部门支持。区交通局已把该村1公里的村道建设纳入项目实施,区民政局为响水村2户贫困户家庭办理了低保补助、区教体局协调学校为响水村1名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生学费,发放助学金2000元。二是向上争取项目。响水村2017年被列入市级“金土地”计划,区住建局多次向市级相关部门汇报,力争2019年实施此项目,解决该村道路、土地、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
多方众筹资金扶贫

一是自筹资金1.26万元用于贫困户生产资料和生活物质的改善,按需分别向5户贫困户共计购买了250只鸡苗、35袋化肥以及电视、书桌、衣柜等;二是在辖区建筑行业发放了《关于号召游仙区建筑行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活动的倡议书》,宣传动员辖区建筑行业企业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家建筑行业企业共捐资13.3万元,定向用于徐家镇贫困户和响水村脱贫攻坚事项,其中3.6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改造,9.7万元用于响水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响水村将老年活动中心出租给小龙虾养殖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住建推送行业扶贫

为进一步增强响水村的造血功能,区住建局发挥行业特点,着手向辖区内庞大的建筑行业群体推送响水村绿色农副产品,既确保建筑行业群体吃上放心的绿色产品,又能确保响水村集体和群众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切实做到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目前,区住建局食堂已同响水村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合同,今后能保障月均1万元的资金流水。
精准扶贫贫重实效

一是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近五年来,该局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28.2万元用于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和残疾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共实施1142户。经过争取,目前进入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数据库的“三类人员”危房,已经100%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

二是农村住房保障方面。区住建局会同乡镇对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97户881人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分类由乡镇组织工匠、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安全进行认定、区住建局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准确摸清了贫困户房屋安全状况。通过努力,2019年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住房安全存在问题共188户,其中142户通过重建或维修加固,46户分别通过入住敬老院、投靠子女、就近租赁的方式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33户已纳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按照《就近租赁、投亲靠友实施方案》(绵游脱住保〔2018〕1号)文件精神,全区已解决144户贫困家庭,7个月(2018年12月-2019年6月)租赁房屋租金共24.4万元。对长期通过投亲靠友、租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33户,正在按程序积极申报资金,保障租赁费用及时足额发放。

三是土坯房改造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在2020年前通过拆、改、保、建四种方式完成土坯房改造。全区土坯房统计存量11443户,目前已完成改造7540户,完成任务数的66%。
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狠抓任务完成。切实抓好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上级下达游仙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61户(调减为175户),已开工175户,完工76户,必须在2020年6月30日前全部完工。

二是巩固保障成果。对区级建档立卡贫户新建住房仍未拆除的旧房,坚决停止使用,限期进行拆除;对入住敬老院、投亲靠友、就近租赁解决住房的住户,加强督促检查,防止返回危房居住现象发生,危房能拆除的要立即拆除,不能拆除的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落实专人监管,定期巡查,以确保安全。持续落实好无改造意愿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保障租赁费用及时足额发放。

三是注重多管齐下。聚焦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住房保障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户提出针对性措施,逐户对账销号,确保不留死角。

游仙区住建局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紧紧围绕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分类施策精准推进,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游仙区住建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