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探寻绵阳古潼川历史文化街区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1228111657.jpg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台县“潼川古城”始建于南朝刘宋文帝元嘉9年,完善于明朝天顺年间,明、清两朝多为重修、加固。早有石砌城墙体,墙高一丈六尺,周长九里。在1993年获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后维持了古城墙、东与南两大城门,进一步借助党和国家的棚改政策,在13.89公顷的城镇土地上,完善了赋予区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虽经1580多年的洗礼,如今却焕发着新时代蓉城“锦里、文殊院、宽窄巷子”般的青春。12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发(2020)23号文件批准核定“绵阳市三台县潼川古城方家街及下南街历史文化街区,护城河外的南外街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创建为天府四川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

QQ截图20201228111627.jpg

方家街华光庙是三台历史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这儿的华光庙始建于公元1631年,距今389年历史,由原梓州府张公为保四方平安、避灾佑福而建造的,庙内供奉有“火神”华光大帝神像。全民抗战前,每年农历9月28都要在华光庙举行一周“华光醮”的道教活动,民众在庙中祈福,参加“送火灾”仪式,祈祷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抗战期间,华光庙戏台成为内迁三台的国立东北大学光复山河全民抗战的宣传阵地,接着又被日本军机炸毁。近年来,潼川古城项目启动后,三台县委县府为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对华光庙进行了原址重建。县博物馆馆长吴祖军说:“华光庙在川内现存的就这一座,而华光醮是用宗教方式对老百姓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今天来讲消防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防洪防火都须提高警惕。”

QQ截图20201228111710.jpg

而与华光庙北邻的“七一小学”对面,有两层晚清建筑,曾是民国川北工委(中共地下党)秘密交通联络站。在四川党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方家街60号,属于四合院,土木建筑,座北向南。东、西、北面为平房,南面临街房屋为一楼一底。阁楼木质结构,窗户镂空“#”花木雕,具有明显的川西川北民俗建筑风格。据悉:1940年6月,三台中心特支为方便与川北各地党组织联系,在方家街60号李淑君家建立了秘密联络点,负责收转上下级信函、传递情报、存放革命文件和红色书报、接待上级领导。1946年3月后,联络点直属川北工委领导,为川北工委联络站。方家街地下党联络站的李淑君、伍智敏等同志一直战斗到1949年底,在白色恐怖的国统区历经了10年严峻斗争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推动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掩护何柳华(杰出革命家、社会活动家廖承志)等上级首长、保管机密文件和信息传递、交通联络等任务。

QQ截图20201228111720.jpg

再看与华光庙南邻的“萧公馆”,却是晚清民国京城四大名医之首的萧龙友故居,故居有千余平方米。萧龙友聪慧敏捷,自幼在老家三台接触医药仕宦,好读经史词章、古医典籍,对中草药功效辨识尤有兴趣。清光绪十九年22岁萧声誉鹊起,时川西坝子霍乱流行,成都街头一片凄凉。在尊经书院求学的他挺身而出,与当地医生陈蕴生一道用中草药沿街救治,很多人转危为安,被誉为“万家生佛”。清光绪二十三年,27岁的他赴京赶考,获丁酉科拔贡,留京任八旗官学教习,后升知府。进入仕途后,从未间断研究医学。其视野开阔,不仅精研中医经典,还阅读西医著作,为官之余行医治病,颇受官民欢迎。时有内务部聘请他为考试中医士襄校委员,因而取得医师资格。

QQ截图20201228111729.jpg

1924年,民主共和的国父孙中山带病北上,病情日趋严重,众多医生则不能断其病由。经人介绍,请萧前去诊病,他认为病根在肝脏,病已入膏肓,非汤药所能奏效,故未开处方。中山先生病逝后,经病理解剖,证实确系肝癌,说明中医萧龙友诊断无误,一时间社会为之轰动。期间,袁世凯、梁启超等名人先后邀其治病,让他名声大震。数十年宦海浮沉,萧龙友自感于国于民无益,更加深了他从医决心。1928年,萧弃官从医,在北京西城置地建“息园”。园内栽花种药,授徒传艺,挂牌行医。望闻问切、亲自开方,因为其毛笔字漂亮,不少患者把他的处方收藏起来,作为书法还裱起。在北平,他的大名妇孺皆知,受到各阶层推崇、信赖,被誉为“京城四大名医之冠”。连当时北京医院德国医学博士狄博尔,都对萧的医术相当看好。一遇疑难杂症,总会邀请萧去参加会诊,患者常因服中药而奏效,这些举动也开创了中医师进西医院治病之先河。

QQ截图20201228111739.jpg

据史料记载,从潼川古城走出的武举人谭行义为清康熙五十八年的陕西西宁卫千总,后官位升至江南提督、浙江提督。在乾隆十八年八月,因病从福建陆路提督解任。九月,卒于任所,最终叶落归根归葬于三台城南狮子山。古城潼川的谭氏为清代著名武术和官宦世家。除谭行义以外,古城谭氏先后还有谭行贵在雍正二年中武进士,谭经于雍正五年中武进士,谭结于乾隆七年中武进士,谭绩于乾隆十五年中武举人。家族的文科举人有谭纶(乾隆元年)、谭震(乾隆三年)、谭绶(乾隆十五年)。其中,清雍正年间的武进士谭经官至湖北守备,清乾隆年间的武进士谭结官至北京大名府副将。如今漫步于潼川古城提督街依然可以感受当年江南提督、浙江提督和谭家武进士、武举人金戈铁马间文武双全的历史风采。

QQ截图20201228111934.jpg

从方家街、下南街,到提督街、古城墙,从川北地下党红色交通站,到华光庙、萧公馆、邱家宅,以至南外街的非遗馆、家谱馆、梁时民美术馆等等,城墙以北历史文化街区6.54公顷,城墙以南历史文化街区7.35公顷,作为全省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主体的潼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巷总长2580余米。其明清风貌提升改造的理念是“结合保护规划和城南修建详规进行的,做到修旧如旧。”重点围绕历史文化建筑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物保护进行,对华光庙对肖公馆对红色记忆等,认真按照历史建筑要求进行复原;同时就部分民居建筑实施原架维修;涉及垮塌损毁较重的进行落架重修;对已消失的开展复原新建。现目前,南外街、方家街和下南街连同潼川古城墙及护城河、梓州渡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晨钟暮鼓、东船西舫、戏楼广场、寺院清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古梓州、今三台,潼川古城春节大礼年复一年,不断呈现给世人以新的惊喜!(三台县水利局: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