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刘超赴梓潼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1.jpg

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我市承担着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试点的重任。8月27日,市委书记刘超赴梓潼县石牛镇、观义镇、宝石乡等地,调研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绵蹲点调研指示要求,切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努力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做精彩,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全省积累经验、探索路径、作出示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既要解决好改革后面临的新挑战,更要探索出长远发展的新路径。”……刘超来到石牛镇雁门村村委会,与该村临时党组织书记交谈,详细了解改革后特色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他指出,两项改革打破了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建制壁垒和地域限制,拓展了壮大集体经济、聚集发展特色产业的空间。要抢抓改革机遇,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组建一批利益关系明晰、组织管理规范、群众信得过、企业连得上的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充分盘活农业农村要素资源,做大做强富民兴村特色产业,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jpg

“审批服务事项还需要哪些优化改进?”“如何最大限度方便被撤并乡镇群众就近办事?”……在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刘超详细了解梓潼县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等情况。他强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乡镇扩权赋能,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逐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要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保留必要的办事窗口和工作力量,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根据撤并后改革发展任务和管理服务范围,积极探索“上面千条线”穿好“下面一根针”的多种形式,加快释放两项改革在顺向调整优化、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改革红利,推进事合、人合、心合。


在宝石乡天生村,刘超仔细询问了梓潼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抓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情况。他强调,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注重从优秀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中物色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听取该村村集体经济“旧账分开、新账统一”的运行模式后,他说,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合并后集体经济的处置是改革的一个难点。要充分听取和尊重群众的意见,妥善处理集体债权债务和利益关系,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形式,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3.jpg

当天下午,刘超主持召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座谈会,听取部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行安排部署。刘超指出,推动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近年来我省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自主性改革、基础性改革和民生性改革。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jpg

刘超强调,省委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综合试点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绵阳,既是对绵阳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考验。要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切实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做精彩,为全省积累经验、探索路径、作出示范。要坚持利民惠民价值取向,既要注重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要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化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短期利益不受损、长远需求能满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两项改革直接衍生的问题这个关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类列出问题清单,研究针对性措施办法,切实加以解决。要坚持实事求是,把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相结合,与当地实际情况、发展水平相结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确保改革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要坚持改革创新,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把改革和创新贯穿到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过程,大胆闯、大胆试,切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

会上,刘超还对做好“1+N”改革文件起草、加快组织推进先行试点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张学民、岳勇、郑志恒、兰劲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记者 李志豪/文 赖杰/图)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