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级部门热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守住底线、与时俱进、奋勇争先!”1月1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绩单、新蓝图、新任务,在市级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是绵阳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多位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市委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付出艰苦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效。   

“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始终毫不放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作出安排部署,推动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稳定向好态势。   

“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工业发展动能十足,后劲增强,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持续增长。”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两个数据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六大创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2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77个百分点;去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4家、达到1081家。  

会议透露出的更多数据,振奋人心。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的第三批20条全创经验中绵阳贡献3条;“五专”企业服务机制代表全省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全年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88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稳居全省第2位……全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保持清醒。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繁重……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给出铿锵有力的答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政治站位高、形势分析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既招大引强,力争再引进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重大项目,又招新引优,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配套项目,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获批建设……落实重大战略,绵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新区要走新路,着力在‘新’字上下功夫,尤其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绵阳科技城新区规划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探索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新路径、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优势、建设绿色智慧新家园、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将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支持政策,推动新区建设尽快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   

面对机遇,底气十足。“搭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与成都、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开展协同攻关,推进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示范平台建设。  

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关键在于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开展新一轮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将统筹编制好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畅通行动方案、《绵阳“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和交通强市的实施方案“三张蓝图”,大力推进九绵高速、G5成绵扩容、绵苍高速等建设,拓展对外开放通道。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起点,绵阳将守住底线、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