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我市民间投资连续16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我市通过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放开民营企业投资领域等,促使全市民间投资稳健增长,民营经济活力迸发。今年1-5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75.58亿元,同比增长20%,连续16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为我市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间投资稳增长,党委政府的推动不可或缺。去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后,我市成立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了责任分工、政策宣传、督查督办等三项工作机制,全市上下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盘棋”工作格局。

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市支持民间投资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初,我市推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措施,围绕“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升竞争实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六项主要任务,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急”“盼”“忧”问题。

实实在在的举措,给民营企业带来看得见的“福音”。近期,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供应链企业顺利完成一批聚酯切片材料的采购交易。这一笔订单价值2700万元,东材科技通过银行融资迅速交付对方,相比过去节约资金20余万元。

“过去受利率较高的因素影响,公司的融资品种比较单一,融资成本也较高。”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贷专员匡健说,今年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东材科技抓住机遇,通过供应链融资等模式对上下游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今年已为公司节省资金超过60万元。

“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我们全面放开民营企业投资领域,不断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比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以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用事业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我市每年发布一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名单,为社会资本敞开合作大门。近年来,仅市发改委牵头发布的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清单就有3批次、124个、总投资1472亿元。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签约实施PPP项目24个,总投资256.78亿元。

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市民营办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梳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以“发点球”方式责成相关单位限期解决;市发改委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备案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

市经信局副局长、市民营办副主任勾承宽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督查,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有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民营经济“33条”落地落细落实。

(记者黄小芹)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