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7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绵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整体部署,明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推动绵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记者梳理《规划》看到,《规划》分为11章,其中前三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第四章至第九章为重点任务,包括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十至十一章为支撑保障,包括改革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

《规划》的振兴思路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一系列工程(计划)细化重点工作,强化政策保障,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在绵阳全面实施。

乡村要怎样才算得上振兴?《规划》给出明确“画像”:到2020年,与乡村振兴配套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显成效;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强;“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展开,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规划》明确,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行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围绕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目标,推动乡村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财富和优势,《规划》明确,要实施全域“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规划》明确,实施乡村文化兴盛行动,提升乡村文化供给品质,突出抓好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继承弘扬优秀乡村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村“十五里文化圈”全覆盖。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规划》明确,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协同”,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齐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乡村振兴,要提升百姓的获得感。《规划》明确要实施城乡民生保障共享行动,实现农民富裕生活美好。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把“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单独列为一章进行部署。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动力来自哪里?《规划》提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农村资源要素活化,提高广大农民积极性、创造性。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要素双向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新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有了好的“蓝图”,重在组织实施。《规划》要求,加强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坚持市县抓落实,实施市、县(市、区)、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农村工作机制。各地、各级要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细化政策举措,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李灵越)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