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刘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刘超在研究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和返乡就业创业工作时强调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

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保障

大力支持返乡就业创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春节临近之际,1月8日,市委书记刘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强我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和返乡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绵阳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民工群体人员规模大、分布范围广、从业领域多、社会贡献突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理应受到党委、政府更多的关心支持,理应受到全社会更多的尊重照顾,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保障,大力支持返乡就业创业,让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努力让他们在社会上有尊严、有地位、被认可。   

刘超指出,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当代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农民工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绵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务工就业要服务到位,通过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切实为外出务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服务到位。二是返乡创业要支持到位,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措施,积极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回乡就业兴业。三是家庭生活要关心到位,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扎实做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尽心尽力解决好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四是社会氛围要营造到位,发现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尊重善待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农民工民主政治权利,重视从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吸纳农民工中的能人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努力让农民工在社会上有尊严、有地位、被认可。五是各方关系要协调到位,建立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开展对接走访,为外出外来农民工工作、生活以及子女入学等创造更好环境;依托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商协会和农民工党组织等,及时收集汇总信息,积极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当前,要紧盯春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突出抓好农民工节前节后走访慰问、交通保障、稳岗就业、治欠保支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加紧摸清农民工相关情况底数,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市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措施,确保每一项惠民政策都不折不扣落到农民工身上。

刘超强调,做好农民工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树牢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查考核,凝聚起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我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和返乡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证照办理、出行保障、票务服务、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等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副市长蒋丽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邹若力,市委秘书长谭岗等参加会议。( 李志豪 裴玉松)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