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中国绵阳新闻网讯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6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对严峻的防灾形势,市国土资源系统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注重宣传培训、隐患排查、人技结合、督导检查等四大方面,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已连续七年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

注重宣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职责落实到位。据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光德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全覆盖宣传培训、全方位应急演练和全天候值班值守,将防灾明白卡发至每一位受威胁的群众手中,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有效避险”的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全方位开展应急演练,累计开展集中性应急演练265次、分散性应急演练1600余次,参演人数13000余人次。

注重隐患排查,提升防治能力,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实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动态机制。”李光德表示,除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我市还切实加强工程治理,及时启动《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预案》,时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注重人技结合,提升预防能力,转移避让到位。在监测预警方面,我市编制了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将监测预警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并面向社会公示,完善“市、县、乡、村、社、点”六级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并不断巩固“科技支撑、观念提升、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地灾防治“绵阳模式”成果,建立8个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地质灾害信息的实时化、数字化、技术化动态监管,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

注重督导检查,提升执行能力,责任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我市层层签订地灾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不断强化国土部门与气象、水务、交通等部门以及与各县(市区)的沟通协调,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畅通地质灾害防治会商渠道。“我市组织了8支汛期驻守督导小分队。”李光德告诉记者,督导小分队每周对各地防灾工作开展一次督查,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目前已开展督查40余次、督查地质灾害点120余次,抽查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线群测群防监测人员9770人次。(江涛 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烨)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