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20

        191.图书音像销售信息化。由于图书音像与生俱来“品种多,批量小,周期短,周转快”。决定了其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这个系统集报订、批销、邮购、仓库、零售、财务、会员卡连锁诸多功能一体化。2006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比2005年增长超过10%,文学、生活、社科、少儿等畅销图书近80万种。2006年销售额超过11亿元的出版社近90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年销售高达20多亿元。国内获得出版物总发行权的民营企业已超过10家,以致力于文教图书连锁专营的民营企业世纪天鸿公司日前已在国内13个省市建立了专营渠道。

    点评:图书音像市场潜力巨大,信息化需求迫切。利用计算机管理手段,突破传统零售模式,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图书音像销售业务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192、王萍的小小红盖头成就大事业。王萍制作的“微微新娘红盖头专卖店”批零兼营在各婚纱店走俏。她专门买来各地民俗,婚姻习俗书籍设计出“鸳鸯戏水”“比翼双飞”“孔雀开屏”“鸾凤和鸣”“白头偕老”等各种图案的红盖头,特别是绣上新人名字或仿古图案如唐伯虎戏秋香,梁祝等吸引了众多客人,开业三年多她在珠江、丽江、花园花120多万元买了一套房子还添置了小车。

    点评:一块一尺半见方的小小红布蕴藏着无限的商机,高中毕业的安徽宣城农村姑娘干过广告员,保险推销员,包装工,工资最高不过600元,后来学裁剪工专做红盖头宣传民族文化很快打开了市场。延续几千年的民国文化里有的是商机。

      193、福州市打工仔冯上实在海南公园出租草席月赚一万多。她的大草席2/小时,小草席1/小时,把草席编上号出租时看好时间记在本子上还请了三个帮手。他的榻榻米每小时收费4元还很抢手。

    点评:突出个性与长处,让跟风者望尘莫及,谁先抢得商机谁就会成为赢家。一个月收入仅600元的保安靠出租草席一炮打响,从此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环境,真不错。

        194、返璞归真,还童派队也赚钱。乌鲁木齐市的李纹蓉呼吁把62日设为“成人儿童节”,她20073月创办了“和我在一起”网站,注册会员1500多名,把参加“还童派对”的7080人士按50人为一批,每人收30元,每周末办一次,把事先准备好的铁环,玻璃弹珠,香烟盒子,橡皮筋,纸板,小沙包等久违了的玩具发给大家,在游戏中寻找童年的乐趣,释放工作的压力。她月收入超过万元。

    点评:活动不到一年,已有52家俱乐部和酒吧与李纹蓉达成了合作事宜。“游戏派队”“春游”“过家家”等主题活动很受欢迎。斗鸡,抬轿子,丢沙包,做眼保健操等人气都很旺。组织有创意的活动。有人气就一定有财气。

      195、西安下岗工人孙俊武出租制氧器也赚钱。他花2000元买了10台小型制氧器出租给洗浴中心的5个包房。每个里面放两台,三天结一次款。按三七分成。结果一炮走红。经过热水折腾的人都有缺氧的感觉,这是吸吸氧,人会感觉非常舒服。上得起洗浴中心的人根不在乎“自助氧吧”加收10元钱。如今他的“店中店”已大大扩展。每月收入五六万元是常事。几十个洗浴中心都有他的制氧器。

   点评:寻找庇护,借势自制保护伞是小投资者的聪明之举。寄居蟹的生存之道是一条捷径。原则是互惠互赢。

        196、青岛女孩孙雅丽“做QQ宠物保姆”月收万元。全国有几千万人养QQ宠物,最头疼的是出差出行之后无人照管。这些白领或大学生的心病就是市场。孙雅丽为了吸引客户,实行“爱心定制服务”最低的代养一天只收15元,代养时间越长收费越低。越短收费越高。老客户还可以打折优惠。她一天照顾二三百只宠物忙不过来又招了两名帮手,20061年净赚了10万多元。

    点评:“QQ宠物保姆”是一个新兴的职业,不需要高学历,投资也不多,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租几间房子就可以了。关键是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有兴趣就赶快行动吧。

    197、四川省中江县农家大嫂宋永丽用“麦杆”替代“吸管”,资产已有500万元。农妇宋永丽养过猪、养过鸡、卖过菜。她做“麦杆吸管”生意,收集圆润,没有破损的空心麦杆再截割裁剪成型,蒸煮消毒,请农科所专家帮她攻关去掉麦杆的涩味,增强韧性再放进各种果汁如柠檬味,菠萝味或苹果味,塑料吸管每500根为一包,每根至少4厘钱,而她的“绿色吸管”每根仅1.8厘钱。2005年1月在中江做成第一笔生意。很快在德阳市打开了局面。至2008年1月她已有500万元了。
    点评: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农妇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开发出麦杆、竹丫杆、芦苇杆等系列“绿色吸管”,把原本放火烧掉污染空气的麦杆卖成钱成为女富婆,“女强人”,非常难能可贵。


        198、温柔“屠妇”搞人性化杀猪赚了80万元。今年27岁的广西柳州农家女周柳燕在全国首倡“人性化杀猪”,让待宰的猪轻松上卸猪台,听萨克斯曲“回家”进入洗浴中心,享受淋浴,桑拿和按摩,然后慢慢走进装满二氧化碳气体的屠宰间打开阀门一分钟后,猪就睡着了,整个过程没有司空见惯的噪音,血水和污秽,更没有猪临死前恐惧的叫声。经她屠宰的猪肉容易烹饪肉质鲜美,每公斤比其它肉价高出2元钱。北京很多屠宰场纷纷参加培训请她当顾问给她高额报酬,仅此一项她半年就收入50多万元。靠自己的能力在北京,买了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和20多万元的福特桥车。
        点评:高中毕业生周柳燕当过饭店服务员,理发店学徒和超市收银员,她打工期间鼓动老板从韩国购进了一套先进的人性化屠宰设备,杀猪效率提高了,生意也红火起来,政府认可支持她,同行也佩服她。挑战传统,在屠宰行业创出新路,了不得。


        199、河南省开封市大李庄乡打工仔,25岁的送水工王永带人“看飞机起飞”平均月收入2万元。他到深圳市中小学联系老师学生掌握相关飞机资料信息,接送学生去看飞机起飞,每人收费10元,不到一年就学驾照,花29万元买了45座的金龙客车,最近在深圳宝安区买了120平方米的商品房。
        点评:学王永,看看天空,看看远方,莫去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放飞梦想,总会找到改变命运的那一扇门。


    200、中国白酒行业营销成功的经验是终端为根,以大带小,直销为法,以小促大。如五粮液搭建奥运会顺风车推广50ml小瓶酒,利润相对低于大瓶酒,但推大瓶卖小瓶,一个业务员负责60到80个酒店,最终演泽成以小促大的胜利战。
    点评:喝酒的朋友都知道,大场合多用大瓶酒,一、二人对酌以用小瓶酒为佳。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因事而宜因人而异。大中有小,小中见大,目的是要有效益.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