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11
101、放下架子可致富。北大毕业的陆步轩的“眼镜肉店”让我们看到了异于一般肉贩的经营思路,杭州人张林海下岗后去承包荒山放养笨鸡卖得脱销。农村人李思江当起了农村经纪人学校校长,山东肥城农民王信军用废木加工木雕纯赚了600万元。教授卖茶叶蛋,高级工程师干家政、大学生擦鞋、当收荒匠……?
 点评:社会的进步让越来越多的行业摆脱了世俗的眼光,也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只要合理合法去挣取阳光下的利润,致富没有架子,成功不需要过多顾及脸面,生存永远是人的第一需要。

?
 102、大学生绘制高校“商机地图”。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尹键钧、文健,杨永栋用了一年时间完成蓉城高校校园经济调查报告。数据来自8所高校上千名学生,内容包括学生消费能力、校园商机、大学生创业等。结论是直接消费约30多亿元,还得出高校商业楼选址不好、商铺闲置浪费了土地资源等结论。   点评:高校圈地”愈演愈烈,劳民伤财有害无利。几位大学生的“商机地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地图脱销、其社会价值更是始料不及,令人震惊,引起轰动。大学生们,走出去吧,市场大得很!

?
 103、贵州省兴仁县下岗职工薛发恒于1991年靠3万元资本做成中国锅王。如今他的铁锅畅销全国15个省区,远销美国、日本、越南、缅甸等国家,年收入近百万元,他积累了上千万元资产。?
 点评:革新技术,点铁成金,薛发恒的“带钉铁锅”渗透了营养学理念。除补充人体必须的“铁”之后还掺入所需的钙、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许多仿冒者只能望锅兴叹。他的新品种铁锅却占有愈来愈多的市场份额。

?
 104、湖北宜昌打工妹廖海琼正版软件销售创奇迹。从开始创业时的光杆司令发展到60多人,营业额达1千多万元,其市场份额占宜昌地区PC软件的70%,成为集软件、硬件、耗材、培训、维修、系统工程为一体的高科技服务公司、个人资产超过了500万元,被中国妇联授予全国优秀兴业领头人”等许多荣誉称号。?
 点评:盗版猖獗,盗版软件冲击整个软件市场路人皆知,主管部门有时都束手无策。廖海琼却苦苦支撑,靠诚信专营正版软件,搭建诚信平台,从1999年起被许多国际国内大公司授权为指定经销商,“诚信软件”成了她公司的代名词。假的就是假的,鱼目岂能混珠。靠盗版牟利者是醒悟的时候了!


 105、美国亿万富翁哈默先生靠铅笔点石成金。他有一次去苏联办事发现苏联一支铅笔卖26美分,而在美国仅5美分,于是他到世界最大的铅笔公司德国纽伦堡的德伯公司挖走一个技术师,带到苏联去进行铅笔生产,建厂当年产值达250万美元,第二年增长到400万美元,产品不仅满足全苏联还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点评:细心观察生活,善于抓住身边的机遇,别让商机悄悄溜走就会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

?
 106、沈阳市燃料公司装卸工刘新下岗后靠“小土豆”十年滚成两个亿。如今成为中国餐饮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拥资1.86亿元,商品无形资产约1.56亿元。他的“小土豆”餐饮有限公司有131家连锁店,5个地区分公司,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餐饮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评出的餐饮百强企业中名列第五位。?
 点评:“小土豆”做成了大品牌,以人们经常食用的小土豆酱菜为龙头,选用常用蔬菜为主料,突出色美味浓,盐香适口特点、利用酱、炖、拌、炒等烹调方法,生产出五大类150个品种的小土豆系列食品,发誓做成中国餐饮业的麦当劳。祝刘新一路走好,为中国人争光。

?
 107、湖北孝昌县丰河乡菜农张峰华在非洲种菜4年赚了1000万元。他在尼罗河畔的苏丹种青菜、大白菜、圆茄子、莴笋、辣椒、黄瓜、西葫芦、豇豆、生菜、芹菜、油菜及菠菜等30多个品种,租下两千亩地、成为最大的外资农场,结束了苏丹无青菜吃的历史。?
 点评:张峰华远离国土去非洲种菜是需要勇气、魄力、知识和资本的。出国前他通过一切合法的签证手续,去后一切都得到苏丹政府的支持。从2001年起至今,坚持学英语和阿拉伯语,苏丹官方媒体《新闻报》评价他:“中国的张峰华先生改变了历史!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苏丹许多农民一个劲地夸道:“中国人了不起!”让我们为张峰华的勇气叫好!

?
 108、昔日县委书记勇做猪肉贩大写不屈人生。 四川雅安原名山县副县长、县政法委书记、县委副书记钱正国辞去公职后当起了小瓦山电站经理,几年下来债务累累。一筹莫展之际借5000元做“贩猪生意”直到2004年12月买了两个摊位,一年销售5000公斤猪肉,还卖起了牛肉、羊肉,规模不断扩大,收入迅速增加。  点评:钱正国的不屈人生告诉我们,在想不到的挫折与失败面前不要怨老天不公,不要轻言放弃,战胜自我定会再造闪亮的人生。

?
 109、郑州破产千万富翁“电器大亨”李宏松街头炸爆米花。他1998年家产已近千万元,后跟旅行社去澳门豪赌,开始输赢一二十万,最多一夜输掉百万,到2002年千万富翁输掉900多万,银行贷款到期催账厂家变成一贫如洗的“穷光蛋”,2004年4月借朋友1000元买个爆米花机,一年多下来,他生意不错,如今月收入3000元还打算招几名工人,争取几年内让全国人民吃上自己的爆米花。?
 点评:拥资千万不愁车子、房子、票子、衣来伸手,做饭有保姆的大富大贵之人,经历大喜大悲大起大落之后又自食其力从零做起,不简单。人生一世,总要经过坎坷和磨难,贫穷不丧志,富贵莫忘形。假如破了产,千万不能丢了精神和意志,那才是东山再起的本钱。

?
 110、南京大学女硕士诚信为本当街卖肉卷渡过难关。江苏省江都市塘头镇南苟村许秀梅靠7000元助学贷款进校门。大一大二靠扫侧所挣学费和生活费,大三得6000元奖学金和男友开公司全赔光了,靠街头偷艺学做肉卷,2005年3月推车上街卖,有时1天赚1000元,5月已租了摊位专卖她的“李氏熏肉卷”,目前生意火爆。点评:向许秀梅学习,从卑微的工作做起,自力更生渡过难关积累经验,再去人生舞台上寻找辉煌。放下面子吧,文状元和“屠夫状元”同样光荣。靠自己的劳动读完本科又读研究生难能可贵,可喜可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