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9
81、吕学晓谋小利赚大钱。50多岁的吕学晓曾在农机厂、竹编厂工作过30多年,对小五金很在行,别人瞧不起眼的毫厘生意,他越做越大, 一支烧烤棒,打蛋器纯利仅2-5分钱,订单年销700万根,一个烧烤网2-3分钱,年销400多万张,一只汤勺只赚5分钱,一订50万只。开业至今仅8年,他买地32亩,投入500万元建厂房,出口额1000万以上,“明森”五小产品成为当地出口龙头企业。?
 点评:创业初期,切忌眼高手低,不以利小而不为。吕学晓填补了“五小”空白,他的市场越做越大,我们为何不可以从零开始,从小钱赚起呢?

?
 82、浙江苍南县陈加枢小徽章名扬海外。他原是从农村起家的一个退伍兵,1979年接到美国陆海空三军军徽和警徽订单起家,先后为美国、英国、俄国、沙特、阿根廷等国军警生产制作了100多种徽章服饰标识。1990年亚运会,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都不少订单,日前正力争2008奥运会徽章授权。他从电视和网上获取信息,扩大市场。?
 点评:小小徽章实在不起眼。绵阳举办省七运会时市政府主管领导曾叫我帮忙购买3万个有绵阳市徽的领带夹作为会议小礼品。我和一位工商所长跑遍绵阳全城也没完成任务,至今仍未见我市有擅长这方面制作的工厂。而我市的标志性建筑不少,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纪念意义的景点众多,完全可以从制作小礼品开始不断把它做强做大,创出一番事业。

?
 83、尹明善55岁下海从商现成为中国私企第一高官。他1992年用20万元开了一家摩托车零配件厂,现在组成重庆力帆集团,年销售额40亿人民币,力帆生产的摩托车在越南、伊朗、南美、日本都有一席之地。现为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是以私营企业家步入政坛第一人。他一生坎坷,当过“反革命”,坐过大牢,当过英文教师,出版社编辑,10年前只是一个9人摩托车工厂小老板,如今国务院总理称他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
 点评:尹明善说:“获利路有三,垄断我无权,投机我没胆,创新求发展”。姜子牙八十多岁才出山,大器晚成的例子不少。人生阅历也是财富,创新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事,老有所为,有为而乐,更可敬。

?
 84、拾荒者一跃成为百万富翁。沈阳有个拾 破烂为生的人名叫王洪,他把收到的易拉罐,花600元请有色金属研究所化验后做成铝锭,当时每吨在1.4万元至1.8万元之间,每5.4万个就是1吨,铝锭比卖易拉罐要多赚六七倍的钱。后来他办了一个金属再生产加工厂。1年内,加工厂用空易拉罐炼出了240多吨铝锭,3年内赚了270万元,他从一个拾荒者一跃成为百万富翁。?
 点评:从拾荒人到百万富翁并非天方夜谭。王洪是个拾荒人却无穷人心态,花600元去请研究所化验这是具有专业眼光的,这是一般打工者、拾荒人舍不得的。有这种市场眼光的人不管他眼下多么艰难,兴旺发达只是迟早的事。

?
 85、生猪产业化养殖赚猪钱。四川武胜县万千饲料厂是一个民营企业。2003年建成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2004年仅3月份就收入1000多万元,全年饲料销售收入1.3-1.5亿。该厂厂长王树根33岁,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是华西希望集团副总裁。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考察该厂时高度赞誉了他。?
 点评:文凭不等于水平,真正的英雄大有用武之地。王德根用超常规方法去发展“生猪产业化养殖”赚猪钱,市场占有量不断增大。他在决策前便拥有了大量信息,建立了“生猪信息网”,值得创业者一学。

?
 86、火车上卖凳子的打工嫂。四川省万源市郊农民郑芝兰,原是广东东莞打工嫂,由赶火车挤不到座位,站得腰酸腿疼想到在火车上卖小凳子,如今广开火车线路靠“凳子连锁店”一年净赚16万元。把亲朋好友都带出来卖凳子,闲时还帮列车员打扫卫生,受到好评。?
 点评:挣钱并非你想的那么难。靠劳动赚取凳子的差价,既方便乘客又赚了钱,收入是当打工嫂的十几倍,何乐而不为?

?
 87、李惠月卖草鞋成为百万富翁。陕西省西安市郊区打工妹李惠月,今年27岁,4年前她身无分文,靠卖草鞋一跃成为百万富翁。2004年6月她投资40多万元兴建的厂房已竣工,花20多万元为家里盖了三层小洋楼,还买了两辆运货小车,购了手提电脑、数码相机,正在读清华大学远程教育课程,圆自己的大学梦。?
 点评:高中毕业的打工妹李惠月了解到: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80%的中国人都穿过草鞋,红军更是穿着草鞋长征。她决心打开城市的草鞋市场,在西安小试牛刀,每天就要货5000双以上,招了20多人连夜加班加点,草鞋仍然供不应求。她的草鞋推销到各宾馆、西安市20多家宾馆每月就可多赚5万多元,做草鞋的麦杆,她出高价与农民签合同用镰刀收割。过去一文不值放火烧污染空气的麦杆却成了金钱草。这正是:旱路不通,走水路,换一个观念,事业就可以更红火。

?
 88、江西省信丰县初中毕业的谭图安,替人“排队”,月赚1万,他到广州市工商局注册了“便民排队服务中心”招了“职业排队员”20多人,业务扩展到银行、超市、邮局、医院、车站、售楼中心等需要排队办事的公共场所,一个位收取5-100元不等,一些展览会、明星演唱会、球赛都成了他的致富之源。?
 点评:“排队”不需要技能和资金,这是个很新鲜的行业。招员工时最好是20岁至50岁的失业人员,能吃苦耐劳最好。收费标准要根据当地生活水平,排队时间长短,服务性质和对象的经济实力来定。

?
 89、浙江省上虞市盖北镇现年30岁的吴利忠炸豆腐香飘海外。他的“三味豆腐”最多一天营业额高达2万多元,一年纯收入60多万元,另外还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了200多家连锁店,准备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开办连锁店、让臭豆腐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点评:鲁迅笔下的名小吃“吴字坊”“臭豆腐”由30岁的毛头小子做领军人物,把名小吃发扬光大,这是国人的口福,更是历史文化的新潮时尚。把难以释怀的名吃美味重新做强做大,还有很大的开发前景。

?
 90、河北农民张宝卫慧眼识南瓜。抛弃了以食用价值看南瓜的传统眼光,发现了南瓜的观赏价值,他种出的观赏性南瓜售价高达普通南瓜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轻松赚取百万,成了中国的南瓜大王。?
 点评:〖HTK〗在南瓜上刻图案花纹,刻“寿”“财源广进”“吉祥如意”“一帆风顺”“五福临门”“如意”等字,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专利。在深圳商交会一炮走红,当场签订上百万订单,其市场已拓展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这真是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方式,就完全是另一种活法。食用南瓜你可能只看到1000元的市场,观赏南瓜,可就是1000万甚至无穷的发展空间。时代在变化,思路一定要跟着变化才行。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