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6
51、企业家争相购买冠名权。湖北宜昌县城缺乏建设资金,他们出卖6条街道,三个广场,一个街心花园的冠名权,短短10天坐地生财4500万元,四川绵阳盐亭一乡镇出卖街道冠名权,每条街5000元,企业家争相购买。?
 点评:市场竞争,就是财力、物力、人力的竞争,最根本的是智慧的竞争。脑筋一转,财源滚滚。我市不少旅游景点,更有千百个花园、街道、广场,经有关部门审批,向社会公开出让冠名权。收益用来还债、还贷,搞基础设施建设,何乐而不为?

?
 52、一个上海下岗女工,离异后不久女儿考进北京一所大学。为了支持女儿上学,她到北京当保姆,很快发现上海保姆在北京稀缺,稍有积累后她开了一家上海保姆介绍所,从上海组织了一批下岗女工到北京,顿时轰动京城。?
 点评:借助一双慧眼,就会在别人视而不见的地方找机会。财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用独特的眼光去寻找和选择。这位下岗女工如今早已是颇有名气的老板了,可见打工仔和老板之间仅隔了一层纸。

?
 53、平民健身房日渐红火。继酒吧、茶吧、咖啡吧、网吧、醋吧等有钱人的“有闲”时尚消费之后,日趋大众化、平民化,投资不大,也不刻意装修,以平民化运作,社区会员制形式,收费较低的平民休闲健身房日渐红火。?
 点评:赶潮、跟风泡沫后是危机。只要有大众消费,找到潜在市场,经营日渐上路后,便可积少成多,经商办企业须切记:没有人气便不会有商气、财气。

?
 54、在广州拾垃圾谋生的李飞专营二手砖每年可赚十几万元。他常到拆迁工地去拆旧砖(一般都不要钱),只要把砖上的砂浆搞干净用水一冲码好,以新砖一半的价再出售给建筑包工头搞临时建筑(围墙、短期广告标牌之类)。现在他雇人去挖旧砖,也收购二手砖,生意越做越大,不订购还买不到货。?
 点评:只要弯腰看,遍地是黄金。绵阳不少倒腾二手砖、二手房、卖旧家具、旧车的人也早已盆满钵满,其中学问很深,但只要用平常心去做,总会有收获的。

?
 55、广州年轻打工妹唐韵2003年在广州正式注册新世纪水载体广告公司,在纯净水水桶上做广告,装水的塑料桶成为她发布广告的载体,第一单印20万张精美彩色广告,除去一切开支,净赚1.9万元,到年底已有固定资产170万元,并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成立了子公司,她想把水桶广告做遍全中国、全世界。?
 点评:纯净水成为城市家庭的普遍消费,纯净水桶都司空见惯了,其媒体的潜在价值都忽略不计,唯有中专毕业的唐韵眼光独特,一炮走红,一年做成大业,很值得创业者一学。

?
 56、信息媒人受欢迎。安徽省肥西县农民刘义旭看到农民弟兄种的花卉苗木滞销,便自费订了《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花卉报》《中国果树》等报刊,在上面刊登了苗木花卉销售信息,后又购买电脑实行网上销售,如今这个县5万亩花木,品种2000多个都通过刘义旭的“绿色通道”寄发外地,他这位信息媒人很受欢迎。?
 点评:进入市场经济,仅靠“道听途说”救不了急。信息工作者是商品生产的“千里眼”“顺风耳”,要帮助农民克服盲目性,增强预见性,必须有更多的人去从事信息工作。

?
 57、谢铭河20余年拼搏,成就中国珍珠大王。他1988年离开湛江水产学院由1.8亩蓄水池起步,发展成至今占地面积108亩的科技园,形成了以科技为龙头,海、淡水珍珠生产双管齐下,产品自行深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济实体。科技园内有世界贝类展览馆、珍珠饰品展示厅、珍珠保健食品厅、珍珠美容化妆品厅、珍珠养殖试验场、珍珠实验室、珍珠食品加工室等展厅。世界贝类馆收藏了20多个国家1000多种贝类标本,千姿百态五颜六色,从2000年开馆至今已接待海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谢铭河独创淡水核珍珠养殖技术6项发明专利,年产珍珠20吨,对珍珠王国日本构成严重冲击。?
 点评:谢铭河由一个普通的珍珠养殖人发展成年产量达20吨以上的珍珠大王。笔者认为他从创业开始就站在宏观角度去探讨整个国家的珍珠生产发展方向,始终围绕“科技”做文章。这是一般企业家做不到的,我们该向他学习,用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
 58、从做抹桌布起家的杰出人物。河南省正阳县皮店乡夏金运在1992年,44岁时,靠20台旧缝纫机,向亲友借2万元从做抹桌布起家,变成了现有1200名员工的现代化公司。产品有手提袋、背包、抹桌布等远销美国、德国、日本,2003年被河南省评为“十大杰出人物”,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点评:不以利小而不为,夏金运大器晚成敢想敢干,终于成功。愿下岗待业的朋友能以他为榜样,早日摆脱困境,走上致富路。

?
 59、“美容经济”渐成气候。美容产业,美容市场,美容资源等美容服务性收入2003年已突破500亿元,预计到2010年,我国美容服务总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据调查,目前我国美容就业人员已达1120万人,有美容品生产企业4000多家,美容服务机构154.2万家,平均每1万个城镇家庭有美容店32家。每店从业人员5.1人,从业人员年均收入1.16万元。?
 点评:犹太人经商专做女人和小孩的生意。美容行业是以女性为消费主体的行业,值得去大力耕耘的财富园地。她所带来的大量就业,大量消费及民营主体化,资源浓度低及美容业上下游产业和边缘产业其生财前景十分诱人。我市部分县及大的乡镇此类机构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建议成规模的美容机构到乡镇去开连锁店,前景肯定美好。

?
 60、李怀珍煎饼系列产品走向世界。山东省费县粮店职工李怀珍和一批下岗职工卖煎饼“先尝后买”,除水果煎饼外,已开发出了高粱、荞麦、玉米、大豆、芝麻、谷子、绿豆、山楂等近百个品种,目前已组建了沂蒙小调特色食品有限公司,三个分厂,在外地设了六个办事处,吸收下岗职工60余名,年生产能力600多吨,产品除销到全国各地外,还远销美国、日本、阿联酋等国。?
 点评:李怀珍的煎饼,一是绿色食品打健康牌;二是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发出男女老少,四季宜吃的产品。三是严把质量关,严格管理,煎饼不但香脆可口,质地和外形也非常精美,有“薄如纸,柔似缎”的美誉。事实又一次证明:“吃”是最大的市场,在“吃”的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