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2
10、绵阳富临集团倾力打造百年富临。安治富1987年从3000元起家的作坊式羽绒加工厂做起,发展到今天涉足房地产、工业、商贸、运输和医疗五大领域,25家子公司遍布绵阳、成都、深圳和美国等地,拥有资产30亿元,去年实现收入11.46亿元,上缴税金4748万元。其中的运业集团预计到2007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个亿。2003年安治富被四川省政府评为杰出的民营企业家。绵阳市委领导赞叹:富临是绵阳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点评:富临的安治富抛弃了家族式管理,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富临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他敢用人才会用人才,是许多国营企业所不及的。在他兼并或购进的富临医院、自贡大安医院、西南兵工医院和眉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川汽集团等单位时采取引进+消化+吸收的自主创新路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错。向富临集团虚心求教,做大做强我市的民营企业。

?
 11、陈二生变“草”为“宝”。江西省乐安县农民陈二生利用柳条和秸杆编织工艺品,销售额达100多万美元。四年前他参加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工艺品博览会,当年直销工艺品10余万件(套)很快又在德国波恩,意大利的米兰相继办了两个工艺品超市,现产品在欧洲俏销。?
 点评:莫愁前途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昔日的“草”变成了今天的“宝”,一是观念新,二是手艺巧。而尤其难得的是陈二生的柳草制品公司已带领万余村民靠编制致了富。工艺品市场很大,希望我市有心人组织能工巧匠,就地取材编出多彩的生活。

?
 12、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张大舜个性泥塑,黄土变金。春节期间1000多个生肖泥猴每个卖15元,全部销光。泥塑产品进入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礼品店,两款脸塑卖了150美元(合人民币1200元),代理商也乐意代销他的黄河情泥塑品牌产品。?
 点评:如今大城市歌吧、舞吧、水吧、冰吧、绣吧、陶吧应有尽有,若是就地取材,开间泥吧进行彩塑,自己动手制作小宝宝的手足印或任何泥塑饰品,既能培养动手能力,又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何乐而不为?


 13、四川青城山农民张世清创办“四川滑竿族”公司,13年由一名抬滑竿的苦力成为拥资百万的公司老板。?
 点评:张世清1985年20岁开始抬滑竿,1993年成立公司,现有60名身强力壮的员工滑竿队,从青城山抬到辽宁鞍山,现已进入九寨沟。其特点是不宰客,明码实价,不索要小费,谁砸牌子,调查属实一律除名。不光埋头抬人,也需抬头看世界。张世清不仅身强体壮,更可贵是心明眼亮,敢为人先。

?
 14、柳州王菊注册“云鹤工艺品厂”专门生产祝福人们“升官发财”的工艺小棺材。一是预示长寿,二是希望沾“官”气,“财”气。如今在桂林、南宁、梧州、广州、北京、成都等地,楠木制就,通体暗红,小巧玲珑的柳州小棺材,顶上卧着“升官发财”四个烫金小字,成为收藏和送礼的上乘专利佳品。?
 点评:随着火葬的普遍推行,棺材铺的气数已尽。但王菊却注册“鸿德商标”,把旧时的天下第一棺材化腐朽为神奇,将晦物变成吉祥物。把大棺材按比例缩至极小,雕龙刻凤,写字烫金,涂漆上色。摆上了旅游景点和大宾馆的工艺品专柜,成为柳州旅游业的品牌产品。绵阳的能工巧匠们该从中悟出点什么呢?

?
 15、前卫打工妹重庆某公司服装设计师孙英卧薪尝胆,“专利避孕套”发明,100万元卖给生产厂家。她的“仿生避孕套”2004年1月获国家专利后,经公开拍卖,以1元钱的底价起拍,最后以100万元成交,估价师为其品牌估价955万元人民币。?
 点评:现年28岁的重庆妹子孙英从夫妻生活中产生发明灵感,偷偷设计“仿生避孕套”,其中有父母的不理解,更有巨大的社会压力。阴阳怪气,猎奇电话不绝于耳,这都成为过去。目前她已成为一名专职避孕套设计师,人生之路越走越宽,“仿生避孕套”销量日渐增大。换一种观念前边就是艳阳天,孙英,勇敢的打工妹!

?
 16、湖南省绥宁县斗岭村28岁的张浩鹏“一元钱洗把脸”的“洗漱公司”从邵阳南站和西站做起,现已在怀化、衡阳、娄底等城市增开了5家分店,正准备进军全国各区级以上的车站。目前他每月轻松收取连锁店管理费4万元。把一元钱的生意做到极致。?
 点评:张浩鹏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旅途劳累后,洗一把脸,漱一下口,收一元钱。顿时神清气爽,都说值。同时兼售牙刷、牙膏和毛巾等日用品,注册登记成立了“天和清洗漱公司”。一点小小的方便,又是一个大市场。当年连母亲的打针拿药钱都没有的穷小子是听天由命还是带领乡亲们出去开分店走小康之路呢?正如张浩鹏自己所说的: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只要用心引导眼睛,财富就近在咫尺。

?
 17、王世富身残志不残。四川江油肢残民营企业家王世富6岁患骨髓炎因无钱治而致右下肢残废,11岁时父亲病死后便订了一个工具箱出门拜师学艺修锁补锅,敲白铁皮,13岁谢师自立门户摆地摊,1984年脱贫致富。如今他的民福实业公司拥有3000多万元固定资产。先后安置解决残疾人和下岗人员10多人,其中聋哑人9人。厂里安排了200多名剩余劳力,每年收入1000多万元,纳税几十万元。他的“民福牌”不锈钢产品确立了稳定的市场地位。?
 点评:身残心不残的王世富不愧为江油市委市府表彰的“优秀创业人才”。属于弱势群体的一员,又遇七灾八难。他没有沉沦,而是从小打小闹做起,一路艰辛学手艺,长见识,学经验。抓住机遇,创办公司,搞出拳头产品,做成驰名商标。尤为可贵的是他自己富了之后,更关心残疾人,关爱弱势群体,从不忘俭朴的生活作风。衷心祝他拄着拐杖走出四川,走向全国,全世界。

?
 18、湖南省桂阳县劳务输出有序。县里每年选派40名年轻机关干部去沿海发达地区谋职锻炼并以此为纽带建立劳务输出窗口,他们已组织4000多人去外地务工。全县外出务工劳力10余万人,年创劳务收入7亿元,带回创业资金2亿余元。已创办各类民营企业123家,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安置下岗职工1500多人。?
 点评:劳动力不能当苦力卖。有知识的青年农民挣了钱、学了技术,长了见识后应该尽快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进城经商置业,为农村城镇化作贡献。有关部门也应该为跳出“农门”的创业者多一些宽容、理解和支持。

?
 19、“南征北战”的农民。山东省信阳县400余名“麦客”和115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南征北战”,一季麦收带来400万元收入。?
 点评:信阳“麦客”诚实守信,高效服务,起早贪黑,不辞辛苦,连续苦干。统一调度,统一作业,统一转移,统一服务。激战胶东半岛,远赴江苏、河南,所到之处,很受欢迎。有条件的地方,精心组织农机能手搞大兵团作战,速战速决,事半功倍。

?
 20、我市茶叶缺乏龙头企业。全市有茶叶加工企业60余家,骨干企业5家,生产规模小,品牌繁多,质量包装参差不齐。原料严重不足,全市茶叶加工能力5000吨,仅有原料2000吨。19.8万亩茶园平均每亩单产15-20公斤,亩收入200元。?
 点评: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形成茶叶产业链,将建于六七十年代的老茶园更新升级换代,走强强联合之路,做大做强龙头品牌。建议有关部门组织茶叶加工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实行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使绵州绿茶香飘五洲。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