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1
1、山西省吉县苹果协会规模促效益。现有会员5000人,苹果基地10万亩,注册了“壶口”牌商标,建设了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功能齐全的交易市场和十个直销“窗口”,同时配套建设了纸箱、网袋、套袋厂、贮藏库和涂蜡生产线。年销苹果4000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产品打入广东、厦门、郑州、大同、太原等省市和东欧、东南亚市场,年实现利税2000万元,果农实现收入1900万元。?
 点评:“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协会一头连市场,一头连果农,为果品产业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种民间组织生机无限,越多越好。


 2、温州龙湾成为五金洁具之都。拥有22个国字号生产基地,683家生产企业,去年洁具行业总产值为27亿元,出口额达5.4亿元,销往中东、东欧等10多个国家,上规模企业有42家,名列国内水暖洁具三大基地之首。?
 点评:船小好掉头,但经不起风浪。要走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之路,必须强强联合,扩大规模,形成气候,自然市场越做越大。

?
 3、科威特用1亿美元从瑞典进口狼尿,秽物变金条。科威特是个沙漠国家禁止捕杀野生动物。野骆驼越来越多,经常在高速公路卧躺憩息打盹成为交通公害。面对如此“车匪路霸”,环境、交通、旅游等部门一筹莫展。有人献计用狼尿喷洒在高速公路上定能起到驱赶骆驼的效果,科威特立即从瑞典进口狼尿,一次就订了七万吨,价值一亿美元,喷洒后效果立竿见影,从此狼尿变成了金条。?
 点评:物以稀为贵,人无我有,奇货可居。笔者亲见一小伙子用瓷碗去接白马尿,问有何用,说是老中医告诉他可治食道癌。若果如此,开发价值不小。我国有狼不少,谁来收集狼尿出口,数量大,肯定赚钱,一定要先签合同后运作。

 
 4、“金华火腿”诚信危机毁了百年品牌。用敌敌畏炮制母猪病猪或断骨猪腿,自刻“兽医验讫”印章搞质检的浙江省金华市永泰食品公司自砸百年老店品牌。国内外十多个城市及东南亚国家经销商纷纷退货,火腿城门可罗雀。?
 点评诚信乃立业之本。为了蝇头小利昧着良心,谋财害命,不顾别人死活,哪里还有人性,哪里还有企业家的影子。对这种奸商必须重拳出击,勿需心慈手软。如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才得以维护。

?
 5、金嗓子专治疗咽喉成为市场领导者,占市场40%的份额。?
 点评:摸准市场脉博,牵住“牛鼻子”,打歼灭战,肯定出奇制胜。办企业不比产品有多少品种而比是否有品牌效应,一个名牌可能铸就一座丰碑,创造一片蓝天。

?
 6、湖北省通山县楠宁镇青年农民罗钦靠当“土货大王”致富。他1999年高考落榜后做大缸萝卜干运到武汉卖。在母亲授意下,推出了多种风味的萝卜干、山芋干、笋干等。500克萝卜干的收购价仅4元,进了酒店就能卖16元。省进出口公司以每吨2.8万人民币的价位,一次就要20吨。他参加“广交会”5天签了200多吨订单,产品覆盖东南亚和西欧。23岁的罗钦在武汉城里购了一套复式楼和丰田轿车,他也有了“土货大王”的美称。?
 点评:落榜不落志,有志者事竟成,有志不在年高。随处可见可买的萝卜,一旦开发出风味食品,有了品牌价值,其附加值就直线攀升。建议有知识的农村青年,特别是城市下岗职工朋友在本地产量大的红白萝卜、豇豆、白菜、青菜加工创风味小吃方面多动脑筋。有人盐大头菜一年净赚10万元便是例子。

?
 7、浙江台州市仙居县三桥村吴金火等人变废为宝炼白银。其原料主要是城市照相馆和医院的定影液、废胶卷、过期X光片、各大机场废弃电池、冶炼企业的含银下脚料以及损坏的摩托车火花塞、保温瓶胆、电器触点。常年回收原料的仙居人有1.5万人之多,足迹遍布全国,远至越南、俄罗斯。用这类废品炼白银仙居人每年产值达20个亿。50岁的吴金火今年头一个月就卖出白银一吨,虽然利润仅1%-3%,但一年收入不下几十万。?
 点评:吴金火用来炼白银的废品,在我市还无人收。许多人在找项目赚钱,就地发财,利用闲置防火空房,办好手续设个收购点如何?

?
 8、少林武僧释延豹经营医学高科技,两年实现中西医结合,中医科技化、国际化,“天基权”科技公司成为深圳重要品牌。?
 点评:有绝世武功的释延豹和他师兄延虎于1996年还俗,在他师父和一些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发展高科技量子医学。济世救人,功德无量。其社会作用远非一介武夫当老板保镖、保安之类可比。建议有绝技、绝世之功或有效密方偏方的朋友与科技界结合,走产业化市场化之路。

?
 9、拾荒老汉成为“首席男模”。今年84岁的李继胜老人原是河南省太康县毛庄乡的拾荒老汉,膝下8个儿女,日子和乡亲们一样艰难。只因一个背画夹的女孩为他画像还付给他20元钱,说他的形象很适合做模特。从1995年10月至今,他不仅自己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的“首席男模”还从家乡带出第一支奇特的“农民模特队”,帮助10多个老乡在企业找到了工作,让乡亲们共同致富。他还清了欠债,日子好过了还上了凤凰卫视节目,令乡亲们羡慕不已。?
 点评:各大专院校的美术系对于人体模特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做模特与学历、年龄、外貌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你长得有特点,无论胖瘦美丑都可以。当然,需要一定悟性,还需要较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尤其要克服“脱光衣服给人画”是耻辱的陈腐观念。

?
 10、绵阳富临集团倾力打造百年富临。安治富1987年从3000元起家的作坊式羽绒加工厂做起,发展到今天涉足房地产、工业、商贸、运输和医疗五大领域,25家子公司遍布绵阳、成都、深圳和美国等地,拥有资产30亿元,去年实现收入11.46亿元,上缴税金4748万元。其中的运业集团预计到2007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个亿。2003年安治富被四川省政府评为杰出的民营企业家。绵阳市委领导赞叹:富临是绵阳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点评:富临的安治富抛弃了家族式管理,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富临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他敢用人才会用人才,是许多国营企业所不及的。在他兼并或购进的富临医院、自贡大安医院、西南兵工医院和眉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川汽集团等单位时采取引进+消化+吸收的自主创新路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错。向富临集团虚心求教,做大做强我市的民营企业。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收藏】 【关闭】 【打印
要闻播报
科教文卫
市场纵横
绵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