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同黑恶势力进行斗争的浓厚氛围,构建平安游仙、法治游仙,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游仙区司法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游仙区司法局3次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迅速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出台《游仙区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实施方案》,成立游仙区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全局扫黑除恶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派员参加游仙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参与全区扫黑除恶办公值守。局党组就如何发挥司法行政效能、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积极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用实际行动推进法治游仙建设。

二、发挥优势、因地制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整合司法所、法宣股、矫正大队等部门力量,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抓好服刑人员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在新的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时,向其发放告知书,每月对社区服刑人员至少开展1次集中教育,普及扫黑除恶知识,打好预防针。面对服刑人员多,工作人员少的困境,局里先后组织矫正大队,富乐、涪江等15个司法所工作人员人员20余人下乡村、进社区走访服刑人员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逐一与服刑人员及其家属见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和服刑情况,同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提醒社区服刑人员切勿涉黑涉恶。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突出对有涉黑涉恶案底人员,重点管理对象管控。对黑社会性质罪犯从严管控, 防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和重新违法犯罪,不走让服刑人员走“回头路”。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不给黑恶势力滋生提供可乘之机。

三、加强沟通、综合治理。
为了避免扫黑除恶力量单薄,信息来源单一的情况,局扫黑除恶小组主动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川北监狱等单位联系,互通消息,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黑恶势力摸排,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凡是发现有相关涉及黑恶势力的情况或线索及时向公安等部门共享信息。争取早发现、早调解、早预防,防止普通的矛盾纠纷演变成为涉黑涉恶案件。全区16个基层司法所主动配合当地镇府,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收集乡、镇、村、社群体性矛盾纠纷线索,截至目前已出动人员70余人次,收集排查可疑线索2条。延伸专项工作任务,不仅仅要扫除黑恶势力,更要“治乱”,着力改善乡村居民生活中欺行霸市、把持基层政权、强买强卖、非法讨债等现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达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效果。 (游仙区司法局公律股   杨亚东)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