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鲁班镇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鲁班镇严格采用进村入户“七步工作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不折不扣进行对标“体检”,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推动问题整改。

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大排查领导机构、落实排查人员;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片抓、机关干部包村抓、支部书记协调抓,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上;采取村与村交叉排查的方式开展进村入户排查、排查问卷审核、问卷录入、问题整改,确保大排查大整改不走过场。

精心部署,注重动员培训。先后于6月18日、6月26日分别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对参加全镇大排查工作的同志就工作准备、排查问卷、指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纪律要求等进行系统培训,为不折不扣抓好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打牢基础。

把握标准,狠抓试点先行。选取2018年脱贫村石马村、非贫困村同乐村,组织23人分8组进村入户对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3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开展试点排查,及时梳理排查情况、问题,并召开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交流会,总结经验做法,供全镇排查参考。

对标对表,精准排查质量。坚持排查质量优先,每天统计排查工作进度,及时总结经验、搜集情况、反馈问题;并适时召开专题研究会反馈问题处理情况,组建政策答疑组畅通指标、政策咨询渠道,对本镇无法答疑的咨询县级相关部门后及时回复。

边查边改,落实问题整改。坚持边排查边填写问卷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及时把当天问题反馈给相关联片领导、村责任人;对环境卫生、政策不知晓、手册有误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边排查边整改;对能够短期内整改的问题,整改之后排查组和村两委开展回访核实问题整改情况;对短期内不能整改的问题建立三单压实责任限定时限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鲁班镇已完成对9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21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的入户排查工作,并梳理汇总出边排查边整改问题92个,回访核查问题整改35个,建立问题三单81个。下步,鲁班镇将以问题为导向抓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一般问题的整改,确保9月底全部销号。(鲁班镇宣传干事  巫林峻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