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保护水环境大力整治河湖违法采砂行为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落实中央和省市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夯实生态湿地与渔业资源自然保护区河湖水环境治理,同步推动涉水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8月9日,三台县人民政府砂石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古井镇政府、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科工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对县境凯江流域两处砂场进行全面取缔和依法拆除工作,该2户砂石加工企业存在无环评手续,无国土用地手续、无排污与取水许可、工商登记过期、未安装地磅等相关问题,属散乱污企业,更属于环保督查过程中河湖水环境治理一定要整改拆除的单位,这也是三台县多措并举推进河道砂石资源整治的一个缩影。
认真贯彻新思想有效推进绿色发展,坚决与中央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看齐对表,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部署落地落细,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在三台河湖长制工作中落地见效。一是严格保障全县各地有效规范地推进砂石开采生产秩序,在前期河道砂石行业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三台县砂石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就临江43户砂石加工企业实施自然环境的维护保障和安全管理。二是全面夯实砂石企业环保“三防”,大力整治废水直排、噪音扰民、扬尘污染等问题,具体由环保、国土、水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先期对砂石加工场整改情况实施专项验收管理。三是临江砂石生产加工管理与常态化治理再见成效。自去年冬天以来,全县已专题部署砂石场整改18次,制发文件、规范手册56份,召集推进协调和培训约谈会37次,开展常规执法检查320多次,跟进以河湖长制为代表的领导包片负责、部门乡镇干部联系整改机制。现已拆除7户,还有1户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拆除。四是全县砂石资源联合整治行动风声水起,在县级湿地渔业保护区已拆除5户,另有3户即将拆除。城区二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4家砂石加工场已经拆除。当前,三台县境内合符生产条件的29户砂石加工企业,已办理环评手续29户,完善工商登记手续29户,落实土地使用手续17户,办理取水许可手续23户,安装地磅23户,22户环保“三防”设施已达标,并通过全县砂石整治领导小组开展的联合合格性验收,允许试运行。五是通过河道动态巡查监管,跟进防洪安全,对管理范围内违法采砂取料实施重处,现已立案查处违法采砂案11起,结案6起,登记保存非法采砂机具8台,入库罚没收入12.8万元,没收非法采砂机具9台。下一步,三台将明确标准,树立标杆,优先培育规范化整改砂石加工企业,实现示范引领。同时,严格推进部门协作,搞好联合执法。形成行政主管+河警长+巡河员+群众“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营造群众、业主、部门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潘星伟 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