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州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发稿编辑:韩春梅

 

 □ 曹斌 本报记者 安峥

   初冬时节,发展的紧迫感、崛起的责任感,让安州工业园区涌现出工业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条条平坦大道通向鳞次栉比的工业企业,新建的工业项目快马加鞭快速推进,各生产厂区机器轰鸣秩序井然……无论是项目建设现场,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广大干群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出来的无限热情和巨大干劲,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学以致用全面冲刺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7年,安州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稳定存量提质发展、扩大增量转型发展,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各项重点指标按序推进。1-10月,全区110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6.87亿元,同比增长21.91%;产销率达到99.14%;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11%,利润总额实现8.07亿元,同比增长18.47%;完成工业投资53.6亿元,同比增长39.15%;完成技改投资39.26亿元,同比增长26%。

    投资拉动培育新的增长点

   16日,细雨濛濛,走进四川纳川管材有限公司新型管材生产基地,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我们的主厂房已修建完毕,目前还进行周边附属设施的建设与生产设备的进场、调试,预计克拉管厂房年底前就能投入生产,一期预计明年4月建成并投入生产。”基地负责人陈维峰告诉记者。总投资2亿元的纳川管材西部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对推动安州区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安州区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用“项目投资强势”换取“经济发展强势”。实行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逐月倒排推进计划,落实“挂图作战”等推进机制,全力推进了天雄药业道地中药材产业链建设项目、通越国际集团车载GPS液晶显示模组等87个省、市、区重点工业项目。截至目前,银河化学10万吨/年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与碳化法制备红矾钠产业化技改项目一期、鑫祥环保年产10万套汽车智能座椅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华内燃机、合源电力、鸿永盛模塑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安县纸业重组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

    经过投料、熬药、除渣、精制等一系列的生产工艺,8月投入试生产的好医生提取及制剂产业化项目的车间内,江涛等十余名工人正熬制着桑姜感冒胶囊浸膏。“我们在十月通过了‘GMP’认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该项目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中药材提取线,年底前全面投产后,将达到年处理上万吨中药材,新增产值五亿元,争取五年内税收过亿元。”项目负责人陈德斌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安州区完善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推动优势资源向重点企业集中,助推优势企业加快发展。银河化学、好医生药业技术改造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去年投产的大陈粮油生产正常,辉达粮油项目顺利推进,新华内燃机厂整体搬迁项目和麦思威尔技改项目动工建设。一批主业突出、品牌知名、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其中,银河化学、好医生药业、启明星磷化工三户企业被纳入绵阳市“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名单。麦思威尔、新一美等一批“专、精、特、新”快速成长,新增了大陈粮油、爱联科技等12户规模工业企业。

    此外,安州区还紧抓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机遇,强力推进“长虹双创工业园”“石墨烯军民融合产业园”和“北斗导航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截至目前,该区现有银河化学、久信科技、启林实业等25户企业被认定为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其中:2017年,新增星源科技、洪发车辆、海天电子3户军民融合企业。1-10月,全区军民融合企业实现产值9.51亿元,同比增长20.69%,占企业总产值比重为13%;军民融合企业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73.1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总产值比重为33.72%。

    全面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临近年末还有一个多月,安州区将着力增量挖潜,做到抓存量与抓增量并举,力促安县纸业5万吨/年“斑布”本色生活用纸后加工技改、好医生药业年产中药提取物和配方颗粒300吨等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力促银河化学10万吨双自返生产红矾钠技改等竣工项目全面达产,同时抓好爱联科技(月度新升规企业)和大陈粮油、天捷能源等年度升规企业产能发挥,力争在第四季度形成6.6个亿的增量。

    安州结合统计对象在统计工作中的各种重点、难点、盲点问题,坚持每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加深统计员对指标口径的理解,提高上报数据准确性。从11月起,全区工业用电力争恢复到峰期态势,工业入库税收环比增长3-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每月净增0.4个百分点,确保2017年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继续深入贯彻省、市2017年“项目年”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投资促进和重点项目建设抓紧抓实,全力推动全区工业项目建设。力促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年产25万辆汽车整车项目、绵阳市通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车载GPS及液晶显示模组项目等年底内进场开工;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水性纳米及石墨烯高端特种涂料军转民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华内燃机整体搬迁项目等已开工项目加紧建设;力争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中药提取物和配方颗粒300吨项目、四川纳川管材有限公司新型管材生产项目一期等正在建设的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