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多措并举缓解“三保”压力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下简称“三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筑牢“三保”防线,严守“三保”底线,三台县财政局持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科学理财、规范理财的要求,坚持开源节流并重,精准科学调度资金,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压减财政支出。按照“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原则,合理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对财政拨款安排的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对不该安排的支出和可干可不干的项目,一律不列入预算。在预算执行中,切实强化预算约束,除应急、维稳、突发公共事件等特殊事项外,原则上不安排追加预算。2020年下半年,该县在年初一般性支出已压减4402万元的基础上,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的其他一般性支出再压减872万元,确保一般性支出压减率达18%。同时,持续强化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三公”经费预算在2019年已压减5%的基础上再压减5%,同步要求各单位根据该县出台的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适时修订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实施办法,并要求各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隐匿“三公”经费支出,确保节支任务落实。2020年,该县“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68万元,较上年3555万元减少了187万元,压减率达5.26%。

(2)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加强结余结转管理规定,在2019年底对存量资金清理的基础上,于今年3-4月组织开展了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对各单位历年结余资金和连续结转2年以上未使用完的专项资金,按预算法相关要求及时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对各单位被收回存量资金的项目确需继续实施的,视为新项目,按照资金审批流程审定后安排预算。今年,该县共收回存量资金19496万元,目前主要统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生产发展等“六保”“六稳”方面,盘活资金困难项目4个。

(3)加强“三保”资金执行监控。建立“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的“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机制,按月监控、按季分析“三保”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处置问题隐患;加强地方库款情况监测,落实“三保”库款调度应急支持机制,加大库款支持力度,定期监测基层库款流量,对“三保”出现困难的部门和乡镇,增加资金调度频率,及时解决困难问题。1-9月,共及时监控解决同一账户划转资金、使用财政资金向非税专户划转资金等问题6个。

(4)防范债务风险。一是强化债务监管。严格执行《预算法》及政府债务管理规定,规范政府债务举借行为;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的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财政部隐性债务监测平台,对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实行动态监控;将政府债务规模严格限定在省财政厅和县人大常委批准核定的限额范围内,保持风险总体可控,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截至目前,该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45839万元,严格控制在省政府核定限额633707万元内。二是积极筹措并足额预算债券还本付息资金。对2020年应由本级承担的债券还本6800万元和债券付息16700万元,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其余债券还本37350万元已通过申请再融资债券予以解决,切实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三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确保“三保”经费支出。按照“二上二下”的编制流程,制定《三台县2020年-2022年支出规划和部门预算》,优先将“三保”支出全额纳入预算保障,首先兜住“三保”支出基本底线。经测算,2020年该县“三保”支出为42.25亿元,年初已按标准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县级兜底资金28.65亿元,其中,工资性支出19.56亿元,运转支出2.45 亿元,基本民生支出6.64亿元。四是争取转移支付补助。立足三台县人均财力低、“三保”保障压力大、化债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省厅各项资金支持和地区转移支付支持。1-9月,该县共争取到上级各项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49.75亿元(其中债券资金17.8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9亿元(主要是:特殊转移支付3.1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95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0.71亿元),有效缓解了该县财政困难。(三台县财政局 周倩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