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农商银行帮扶宋官庙村脱贫攻坚纪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发稿编辑:韩春梅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在阳光的映照下,一排排的红瓦白墙小洋房,错落有致点缀在村落四周;宽敞平坦的乡村水泥路将甜橙园、苹果桃园、莲藕园串联成一片;伴着鸡鸣犬吠声和随风飘荡的花香鸟语,整个村庄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村泰民安的“烟火气”。

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连续三年探秘脱贫攻坚三台经验的采风地;这里于2019年1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这里是四川绵阳深丘脱贫攻坚示范区的脱贫样板村——三台县宋官庙村。

宋官庙村位于绵阳农村综合改革试验核心区三台景福镇,幅员面积1.9平方公里,距县城53公里,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农户442户,1656人。该村因农业生产资源禀赋差、基础建设滞后、产业定位模糊、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低、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等因素,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县和全市平均水平,到2015年末,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0户、占比超过22%,被确立为省级贫困村。

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如弹指一瞬。

5年,在宋官庙村却换了人间!

王大爷的养牛“致富经”
“好日子不忘共产党,致富离不了农商行!以前呀,我从来没想过能养牛脱贫。虽然说村里早就请了养牛技术员教会我们养牛,但学会了又有什么用呢?一头小牛就得好几千,我一个老头子能上哪里凑那么多钱去?”

谈起如何甩掉贫困“帽子”的经历,王大爷显得有些激动。
原来,王大爷是宋官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膝下无子嗣,加之年龄逐渐增大,劳作能力不断下滑,只能靠政府“五保”政策兜底,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2015年,三台农商银行在开展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收集中,了解到王大爷的境况。

“像王大爷这样,虽缺乏生产启动资金,但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强烈的致富意愿的群众,正是我们农商银行应积极介入支持的重点”双乐分理处负责人从第一次与王大爷打交道后,便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国家和农商银行金融政策的支持,帮助王大爷脱贫奔康。

2015年6月,农商银行在对王大爷进行评级授信时,得知其有养牛增收的想法,第一时间将5000元的信用贷款送到了王大爷手中,最大的困难解决后,王大爷加上自有的储蓄,欣欣然踏上了养牛致富之道。

“像我这样的人,原本一无所有,现在在农商行的支持下,凭自己的能力,已经养起了3头牛,每头牛的养殖周期为2年,一头牛可净赚4000元,折算下来,我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这辈子还有啥子不能满足哦”王大爷一边放牛,一边乐呵呵地分享着自己的养牛“致富经”。

落霞余晖下,王大爷赶着牛儿缓缓归家,步伐却分外坚定、矫健!

陈小军的幸福“采摘园”

“马上就要进入桃子采摘期了,现在将果园打理一下,为前来采摘果子的游客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宋官庙村万家乐果蔬采摘基地负责人陈小军带领工人正忙着收拾果园。
站在宋官庙村村口,一眼望去,一派硕果累累静待丰收的景象尽收眼底,150多亩的苹果桃已进入丰产期,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桃镶嵌在绿油油的树叶间,迎风徐徐晃动,像一个个喜笑颜开的“精灵”热切盼望游客采摘。

层次井然的土阶、茁壮的桃树、便捷的交通……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园,并成功申报省级精品采摘园,脚下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到,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了荒的坡地。
“如果没有农商行的支持,我的采摘园可能直到现在也仅仅是摆在规划图上,更别提能依靠果园带领乡亲致富了。”每每回顾采摘园的建设经历,陈小军总是首先提到农商行。

早年,陈小军常年在外务工,2014年,得知绵阳市政府在景福镇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嗅到发展机遇的陈小军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将自己多年务工积蓄在宋官庙村流转土地150余亩,并启动了苹果桃种植项目,还通过项目发展将村里15户贫困户吸纳到果园,现在,陈小军的果园年产苹果桃22万斤,产值90余万元,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创业梦,还带领15名乡亲实现脱贫奔康,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创业初期,资金是最大的问题,最初也跑了几家银行,要么要抵押、要么要等待好长的审批时间,且审批结果还不确定,幸好有农商银行在,他们不仅没有提出苛刻条件,还主动帮我算账,测算信用贷款额度,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没喝一口水、不抽一支烟、不吃一顿饭,不到2天就把15万元信用贷款发放给我,农商银行是当之无愧的咱们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回顾起自己创业“找钱”的经历,陈小军对农商银行竖起了大拇指!

小额贷款裂变的“大效应”

“感谢信用社的帮助,现在我每年不仅能从项目上获得土地和资金入股分红,还能通过在甜橙园打工获得务工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老张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憧憬。

老张是宋官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该村围绕“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的思路,通过引入某甜橙果业公司,以“农户土地入股、公司代建代管、收益四方分成”模式发展甜橙,目前,全村甜橙种植规模达到1100亩,收益按照“7111”比例分配(即农户占70%,公司、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各占10%),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目标。

像老张一样,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在甜橙项目中获取稳定收益的群众还有20多户,2016年,在项目启动初期,为解决贫困户入股资金不足的问题,三台农商银行对有意愿入股的贫困群众逐一授信,通过综合评估向其发放5000元-5万元不等的扶贫小额贷款,以入股甜橙种植项目,在破解资金难题后,该项目得以顺利上马,通过4年多的发展,到2019年,参与该项目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高于国家脱贫收入标准3000元。

产业扶贫是宋官庙村整体脱贫的重要“引擎”,目前,通过打造“公司+农户+贫困户+农商银行”的产业发展模式,宋官庙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四川省三台县宋官庙村不到5年从寂寂无名的省级贫困村华丽转身为接受全球聚焦、检阅的中国小康村,离不开一个个始终对幸福生活充满向往与追求的王大爷、陈小军式勤奋劳动者,更演绎了四川农信在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与作为。如今的宋官庙村容建设规范有序,道路纵横有致,农房整齐划一、美观大方、庭院洁净。在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宋官庙村为民服务站前,一队忙完耕种的群众正和着欢快的“好日子”偏偏起舞,在群众轻快自信的舞步中,宋官庙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者:黄胜 陶明忠 苏志飞 廖银华)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