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平武农商行支持特色产业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发稿编辑:韩春梅

 

“扶贫效果快,全靠产业带”。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平武农商银行在做好扶贫小额贷款发放的同时,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旅游兴县”战略部署,积极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银行作用,以创新信贷产品和低利率信贷资金大力支持茶业、农旅合作及精品民宿产业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上档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党政的认可,老百姓的满意。

一、支持传统特色产业发展

平武县清漪江流域是全市甚至全省稀有的有机绿茶分布带,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全辖共有11家茶叶加工企业,平武农商银行为8家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总额7600万元,累计支持8家,现有贷款余额4300万元。一是加大信贷投放,确保茶业加工企业生产所需资金得到有效满足。累计向四川省平武雪宝顶茶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武县绿康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平武县天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信贷资金共计1.62亿元,所支持的茶业加工企业遍布平通、豆叩、大印、锁江等清漪江流域各乡镇。二是通过“卡贷通”自助循环贷款产品有效满足茶农生产发展资金需求。该产品最高额度30万元,3年期循环使用,农户可在手机银行上自助发放和归还,利率不超过4.988‰。极大的提高了办贷效率,让乡村农户也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带来的便捷。截止2018年底,清漪江流域农户使用“卡贷通”产品自助发放贷款金额就达7800余万元。三是大力推广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有效降低茶业加工企业融资成本。企业或专业大户,可根据其生产、销售及资金回笼周期自主选择贷款期限,且在合同期内可随借随还,切实降低其融资成本。四是大力推广“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凡是享受扶贫再贷款优惠政策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都必须通过劳动用工、产品购销、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力推进了我县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支持农旅合作产业发展
平武县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发展迅速,有效解决了传统种养殖农业附加值不高,农业发展迟缓的难题。平武农商银行一是积极支持一批规模较大、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服务规范的乡村旅游项目,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中的引领作用。例如向四川虎牙大峡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计发放贷款3000万元,用于支持其投入豆叩“禅茶小镇”以及虎牙大峡谷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其游客接待能力和水平。二是从种养殖、加工、销售全流程,支持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平武特有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国际国内市场。例如向平武万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放贷款800万元,支持其在大印镇发展蓝莓、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向平武县沃润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平武县金平梅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平武润生众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累计投放1500余万元支持其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将平武优质的蜂蜜、果梅、腊肉、山野菜等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三、支持精品民宿产业发展

平武农商银行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旅游兴县”号召下,创新金融产品,推出“精品民宿专项贷款”。该产品运行模式为:与县人民政府签订《精品民宿分险基金合作协议》,引入400万风险分担基金,在农商银行开立专户存入,约定损失分担比例7:3,专项支持农家乐升级改造和精品民宿建设。单户贷款金额原则上为50万元,对“规模大、品质优、特色优、带动强”经营户,贷款总额不超过总投资额40%。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该产品推出后,为充分发挥精品民宿经营主体在农产品购销、劳动用工方面的突出优势,引导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于2018年对该产品进行了再次升级,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政策,凡是申请“精品民宿专项贷款”的经营主体均应通过劳动用工、农产品购销等方式带动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收单金融服务,方便企业主及游客的支付结算。截止目前,已累计发放“精品民宿专项贷款”共计70笔、金额1755万元,支持建成50余家精品民宿,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平武农商银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得到了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近日绵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学宁在实地调研了平武农商银行支持的特色农业企业后,对平武农商银行金融支持产业发展、金融助力乡村旅游、金融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等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平武农商银行在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上,规划布局合理,思路措施新颖,产品服务到位,不仅做深、做实、做细了“三农”金融服务,更强化了金融精准扶贫“杠杆”作用,展示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和政治使命。


(作者:黄胜  王忠华  苏志飞  徐海燕)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