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江油四举措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不断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江油在全市365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能够增强扶贫工作透明度,着力破解人员不专业、账务不规范、核算不及时、审核不到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实现扶贫资金实时查询、实时监控,不断规范和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开设统一的村级财务管理平台,实现市内农村财务管理联网和数据共享;开通管理平台与金融机构的数据直联;自动生成相关数据和报表,实现通过管理平台及时、准确反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四项扶贫基金”等资金的收支情况和拨付进度;开通村务公开数据的实时在线查询,实现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等终端实时在线查询村务情况。

   三是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摸清村内集体所有的“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使用效益情况,做到账目规范;完成各村对公银行账户开设工作,严格按照村财乡镇代管及银行对公账户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各村银行账户的管理;建立市村财管理互联网平台并与开户银行直联,银行资金的往来变化在平台上动态反映;各级不同用户依据授权方式,通过登录平台查询数据和动态监管。

    四是狠抓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成立工作推进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注重协同配合:市纪检监察、财政、农牧、扶贫、审计、金融等部门和各乡镇按照职能分工,负责相关领域具体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修改和完善在“互联网+”模式下的“三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和工作流程等;落实保障资金:市财政负责保障推广工作必要设备设施购置的经费,服务经费在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中进行安排。 (王静 范灵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