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县科学技术和商务局 科技扶贫助农增收脱贫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12  发稿编辑:韩春梅

 

 今年以来,县科学技术和商务局扎实开展科技商务专项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组织实施科技专项扶贫方案,以科技为支撑、完善服务体系为主要任务,推广企业带动、产业推动、校(院)地联动、在线互动、创业拉动等“五动”科技扶贫模式,全面覆盖,精准发力,支撑产业、提升能力,实现小康,取得了新的成果。

一、积极组织科技企业实施科技(产业)扶贫项目

一是积极组织科技企业实施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组织企业实施省级科技(产业)扶贫项目2项(获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专项资金60万元),即盐亭县绿缘经济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绵核1号”核桃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盐亭县佳贝特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新增10万只蛋鸡养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二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产业扶贫项目。四川天水缘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优质沃柑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和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优质生猪生态繁育及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立项支持70万元专项资金。采用“扶贫项目+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示范推广模式,实行“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以产业项目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

二、扎实开展科技(产业)扶贫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在三元乡、高灯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宣传车30车次,展出挂图300余套、展板50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科普宣传手册2.5万余册,接待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免费义诊达2000余人次,向贫困户赠送旋耕机、机动喷雾器、化肥、种籽、良种母猪、鸡苗等科普物资25万余元,让贫困户依靠科技生产力致富。

二是集中开展了科学种养殖业培训。邀请县农牧局黄宗荣等专业技术员在玉龙、折弓、高灯等乡镇开展核桃种植、生猪养殖方面技术培训,对养殖类补贴规定、补贴原则、农户养殖方法、饲料配比和饲养管理、疫病治理方法等做了详细介绍,受训人数达5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0余人。

三是加大贫困户思想教育力度。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深化教育,使其群众“等、靠、要”思想改变,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提高贫困户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自主创业就业能力。

四是重点打造科技扶贫示范乡镇及产业化扶贫示范村。重点在麻秧街道办天水村、八角镇青松村、折弓乡万隆村和榉溪乡四兴村,集中培训4次,召开现场技术培训会4次,以点带面,促进贫困户技术创业和就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五是建立科技扶贫基地。盐亭县建立了10个科技扶贫基地,县财政预算科技专项资金30万元,重点支持科技(产业)专项扶贫,主要体现在:一是在榉溪乡建立了“藤椒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全乡种植面积达3500余亩。二是在大兴乡建立了“绿色生态蛋鸡科技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200余户,人均增收1300余元。三是在高灯镇星星村建立了“嫘祖蚕业科技示范基地”,新栽桑树230亩,全镇达1000余亩,新建钢结构大型新式蚕房1000余平方米,省力化蚕台8400余平方米,纸板方格2万余片,新增蚕种1000余张,产茧60余吨,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100余人,吸引回乡创业人员100余人,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贫困户增收1000余元。四是在黑坪镇建立了“香椿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面积达500余亩,辐射贫困村种植1000余亩,发明“香椿茶”等系列产品5种。科技扶贫基地均采用“扶贫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银行贷款将基地所在地贫困户纳入成员,实现年不低于3500元的红利分成,同时实行“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让贫困户依靠科技自主开展种植、养殖产业,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三、扎实抓好科技扶贫“回头看”“ 回头帮”工作

扎实抓好折弓乡万隆村等贫困村科技扶贫“回头帮”“回头看”工作,立项解决藤椒产业专项资金5万余元,支持农业生产与经济发展,尽可能减少返贫现象产生,向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大力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向实现农户“足不出户,网络致富”的目标迈进。(盐亭县科学技术和商务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