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日前,盐亭一季度经济指标出炉。一季度,盐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

 一季度盐亭县域经济稳定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开门红”的背后,作为四川典型的丘区农业县,盐亭是如何促进县域经济稳步发展?近年来,盐亭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盐亭在全省同类丘区县实现提质进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成绩异常显著,但依然面临挑战,盐亭如何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表示,要想壮大县域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盐亭必须坚持产业为先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统领全局工作,坚持夯基础、谋长远,攻坚克难,奋力作为,努力开创丘区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新局面。

强县富民,关键在产业。为此,盐亭坚定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持以“两新”产业为方向,着力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力争培育亿元以上企业5户、4亿元以上大企业1户,完成工业投资21.12亿元、技改投资21.9亿元,实现“双25%”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发展规模农业,紧扣“100万头生猪、20万亩核桃、20万亩藤椒、20万亩优质水果”产业目标,突出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盐亭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力争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9.76亿元、增长4.1%。并以嫘祖文化为龙头,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统筹发展各类新兴业态,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1.88亿元、增长23%。

项目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牵引器和发动机,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和前提。推动项目突破攻坚势在必行。为此,盐亭健全完善项目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产业、交通、水利、城建、民生五大攻坚行动,力争全年实施项目159个以上,完成投资89.5亿元、增长16%。狠抓项目争取,牢牢把握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不遗余力争项目、挤盘子,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扶持,力争全年对上争取项目110个、资金40亿元以上。

引进资金、资源是兴产业、增投资、强经济的重要途径。作为丘区欠发达县,盐亭要在日趋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围绕现有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开展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和专业招商和全员招商。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服务绿卡”、亲清条例、项目代办、招商工作快速响应和落地协调机制等政策措施,切实增强招商吸引力。力争全年引进重大项目20个,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

针对近年来盐亭强化财源征管,节流控支,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债务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等情况,盐亭坚定推动风险防范稳控,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快财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改革,积极构建“借、用、管、还”全过程政府债务动态防控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动态风险监控、预警、管控和考核问责,防范和化解区域债务风险。通过培植财源、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降低债务风险。

新一轮的挑战已经到来,盐亭全县上下必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的目标,扎实干好“十件大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市贡献盐亭力量。( 安达福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