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创新就业扶贫新模式成效显著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7年,三台县积极完善政策、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创新落实就业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不落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三单联动模式。2017年,县人社局组织专人摸清贫困户需求,开展“名单+订单+菜单”三单联动的模式,实施就业培训。截止目前,先后在紫河镇、富顺镇、幸福乡等30个镇乡,开展了电子商务、焊工、家畜饲养工、中式烹调师等职业工种培训30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者670人,超额完成市下达的600人的培训任务,全面提升就业扶贫工作成效,实现贫困户增收就业目标。

二是扶贫专班模式。打破以往技能培训大班教学的模式,采取,“扶贫专班”,实行人员培训单独编班、小班教学等方式,将培训班设在集市、村头、群众“家门口”,实行“点对点”地培训,让贫困家庭劳动者能够就近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同时,一改过去的老师讲,学员听的教学模式。要求讲课教师讲话要通俗易懂,适合农民口味;讲解的语速、用词、语调等有助学员接受和理解,尽量少用专业术语。培训实行一班多师,每个班每天至少三个老师。一个主讲,两个助教,还有四至五个学员小老师。基本能达到两三个学员有一个人指导,提高了学习的有效性。放慢节奏,反复重复、增强学习信心。每天让学员学习一点点,收获一点点。每天电脑从开机到资料保存,都要一步一步的进行,再一步一步地退出而且都要反复操作。

三是部门联动模式。县人社局积极联合残联、总工会、妇联、扶贫办等部门,深入开展“就业扶贫现场会”和“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今年二月举行的 “春风送岗位—四项承诺”招聘求职洽谈会上,共吸引县内外企业107家、民办培训学校10家参加,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260多个,吸引求职人员16800多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53人。

四是拓宽渠道模式。县人社局开展实施就业帮扶,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输出,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突出重点人群就业、强化就业创业平台建设等措施,实现全县新增城镇就业421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8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50.9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9.44亿元。截至目前,返乡创业231人,创办企业160余家,带动就业573人。(宁和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